Home

 



[最新消息]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107年「趙綺娜紀念獎學金」獲獎名單
  107年春季嘉華獎學金獲獎名單
[活動報導] 朗宓榭老師(Michael Lackner):西方近現代的中國觀
  【古代中國研究青年學者研習會】有夏工作坊
  黃清琦先生:一個歷史地圖工作者的經驗分享
  . 周婉窈老師講論會:臺北帝國大學南洋史講座.專攻及其戰後遺緒(1928-1960)
  Hyunhee Park 老師:Mapping and Exploration during the Mongol Period
[校園活動] 【臺大文學獎20週年】慶祝活動
  美國原民運動者 Dewey&Kincaid 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
  看什麼裸體?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前導講座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107年「趙綺娜紀念獎學金」獲獎名單

  • 107年「趙綺娜紀念獎學金」獲獎名單如下:

  • 研究計畫獎學金:
    吳昌峻、蕭 琪、李聿康獲得。
    備取:林聖峰

  • 學術獎學金:
    陳志剛、王崇怡、張辰瑋獲得。
    備取:王紫讓

  • 註1:獲獎人必須為107學年度在校生,若無法提出在學(臺大)證明。將由備取生替補。

  • 註2:當獲獎人發生中途輟學、轉學、轉系等情形,即停發其尚未領取之獎學金。

107年春季嘉華獎學金獲獎名單

  • 107年春季嘉華獎學金獲獎名單:
    林士庭、朱子潔、賴敏甄、梁豐綺、陳怡安

  • 相關連結:歷年嘉華獎學金名單

2018.5.25
朗宓榭老師(Michael Lackner):西方近現代的中國觀

  • 主講人:朗宓榭(Michael Lackner)/德國愛爾朗根.紐倫堡大學漢學系教授兼主任、第十屆杜聰明獎得主
  • 主持人:張嘉鳳/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8.5.30
【古代中國研究青年學者研習會】有夏工作坊

  • 講 題:「華」、「夏」與「華夏」:試論地理中國的形成
    講 者:陳嘉禮/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講師

  • 講 題:從「河東」看「河南」:重探早期青銅時代兩處「夏墟」的互動關係
    講 者:李修平/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扣岑考古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 主持人:游逸飛 /中興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 討論人:黃川田修/臺大人類系兼任助理教授、閻鴻中/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上古秦漢史讀書會、古代中國研究青年學者研習會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8.5.31
黃清琦先生:一個歷史地圖工作者的經驗分享

  • 主講人:黃清琦/青刊社地圖工作室負責人
  • 主持人:李文良/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8.5.31
周婉窈老師講論會:臺北帝國大學南洋史講座.專攻及其戰後遺緒(1928-1960)

  • 主講人:周婉窈/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劉巧楣/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8.6.4
Hyunhee Park 老師:Mapping and Exploration during the Mongol Period

  • 主講人:Hyunhee Park/Associate Professor of History, 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 John Jay College and the Graduate Center
  • 主持人:許雅惠/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臺大文學獎20週年】慶祝活動

  • 活動簡介:
    今(2018)年適逢臺大文學獎20週年,除了循例發起徵稿活動及系列講座,更擴大舉辦「臺大文學獎得獎作家座談會」以及「文學亮晶晶──臺大文學獎20週年特展」。

    兩者皆以經驗傳承為目的,邀請作家學長姐與在校學弟妹分享創作的心路歷程,特展則整理出歷屆得獎名單與作品集,並邀請作家親筆摘錄及分享作品中之佳句,展現文學之美與執著不懈的創作精神,希冀能藉由此系列活動,一溫作家們成長茁壯之軌跡,並期待往後一屆的臺大文學獎,皆能見證學生作家成為明日的文學新星。
「臺大文學獎得獎作家座談會」
  • 時 間:2018年6月7日(週四)15:30-17:30
  • 地 點:臺大圖書館總館B1國際會議廳
  • 與會作家:簡媜、蔡詩萍、黃錦樹、郝譽翔以及陳栢青先生
  • 主持人:洪淑苓先生
  • 線上報名:https://goo.gl/forms/QrvFaD61FDq2plZp2
「文學亮晶晶──臺大文學獎20週年特展」
  • 時 間:2018年6月7-30日 (臺大總圖書館開放時間內)
  • 地 點:臺大圖書館總館1F閱覽區
  • 內 容:臺大文學獎歷屆回顧、得獎作品欣賞、得獎作家專欄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美國原民運動者 Dewey&Kincaid 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

  • 各位知道2016年發生過美國立岩蘇族(Standing Rock Sioux)抗爭油管工程、爭取自然主權和環境正義的運動嗎?

    這條爭議所在的達科塔輸油管(Dakota Access Pipeline),因為有一段管線將跨經立岩蘇族的祖先墳場,也會通過被立岩蘇族視為信仰核心、且為飲水來源的歐瓦希湖底下,而被蘇族人強烈反對。此段管線原本也考慮繞經北達科塔州首府 Bismarck(有九成居民為白人)的北方,但因都市區域對環保的要求較嚴,才定案蓋在立岩蘇族保留區旁。這場高舉環境正義、土地正義及 #NativeLivesMatter 的抗爭運動,自2016年4月起吸引了數千名美國各地的原住民族人和支持群眾集結於當地,也數次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總計有超過600名抗爭者被逮捕,最終導致該段油管的建設許可被收回。然而,2017年初年川普總統(本身也是該油管建設公司的股東)上任後,油管工程又再復工,並於當年4月完工。

    Myron Dewey 和 Pat Kincaid 都是在這場抗爭運動中著力甚深的原住民運動者。Dewey 先生是渥克河派尤特族(Walker River Paiute)暨休休尼族人(Shoshone),在抗爭過程中用無人機等器材記錄了這段時間族人的努力、全球的聲援、以及被警方暴力對待的過程,製作成紀錄片《AWAKE: A Dream from Standing Rock》(中譯:北達科他聖地之戰);Kincaid 先生是南夏安族(Southern Cheyenne)後裔,也是美國聯邦原住民法的專家,在運動中協助進行油管抗爭司法訴訟。本活動主辦單位(Dewey-Kincaid 巡迴訪台籌備小組)邀請他們來台,自5月底到6月中巡迴各地進行紀錄片放映與座談,分享他們近20年來面對原住民法律及環境議題時的困境及成果,也藉機了解台灣原住民族的議題。

    2018年6月8日的臺大場次是他們在臺最後一場公開放映暨座談,由臺大原民中心和原民會原圖中心主辦,特別加碼邀請到臺大社工系的 Ciwang Teyra 
    老師和臺大原住民土地正義倡議與調查小組的成員,和我們一同分享花蓮太魯閣族以及臺大相關的原住民族環境正義議題,勢必不能錯過!影片有中文字幕,Dewey & Kincaid 座談有口譯人員。

  • 時 間:2018年6月8日 (週五) 13:30-17:30
  • 地 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臺大總圖B1)
  • 主辦單位:臺大原住民族研究中心、原民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看什麼裸體?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前導講座

  • 講座介紹:
    為何藝術創作中有這麼多裸體?古典、神話、歷史的裸體和當代的身體又有什麼不同?2018年6月15日晚上7時至9時,在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臺大歷史系劉巧楣副教授將引導大家一探高美館於2018年7月開展的《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

    《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為高雄市立美術館與倫敦泰德美術館聯合策畫,以「裸」為主題,展出泰德美術館典藏之油畫、雕塑、攝影與紙上作品等逾120件經典名作。展覽回顧18世紀末至今,裸體如何居藝術創作軸心,並且持續不斷受到藝術家、評論家及觀者的挑戰與重新演繹。此次會展出眾多世界知名藝術家的作品,如:羅丹、雷諾瓦、竇加、馬諦斯、畢卡索、皮耶.波納爾、亨利.摩爾、法蘭西斯.培根、德.庫寧等。其中像盧西安.佛洛伊德、大衛.霍克尼、露易絲.布爾喬亞、翠西.艾敏等多位享有盛譽的國際藝術家的創作,首次於臺灣公立美術館展出。

    在這場講座,劉巧楣老師將帶領大家認識泰德美術館以及《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的主題與相關作品,歡迎大家在端午連假前的夜晚來雅頌坊與藝術對話,在特展開始前,先一步感受世界真跡的撼動人心!

  • 講 者:劉巧楣/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18年6月15日(週五)19:00
  • 地 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 入場方式:免費講座,自由入座
  •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 協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