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預報]

 2018 Spring【經濟學系研討會】

 

 2018.05.18、25 (五)【歐盟中心、大陸中心】教師聯誼

 

 2018.05.24 (四)【頤賢講座】全球變局下台灣經濟戰略–高仙桂講座

 

 2018.05.24 (四)【台大社會系演講系列】 Saving Babies? The Consequences of Genetic Newborn Screening

 

 2018.05.31 (四)【頤賢講座】臺灣當前的經濟問題與建議–綜合討論

 

 2018.05.19 (六)【風險中心】永續轉型大哉問-李遠哲院長與青年對談

 

 2018.05.28 (一)【政治學系政治學方法論海外前沿研究演講】How Much Should We Trust Estimates for Multiplicative Interaction Models? Simple Tools to Improve Empirical Practice (我們應多麼信賴交互作用模型?改善經驗實踐的簡單方法)

 

 2018.05.29、30 (二)、(三) 【政治系、東亞中心】「 政治學方法論與中國研究之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美國哈佛大學 Gary King 講座教授兩場特邀演講

 

 2018.06【政治系】胡定吾海外新銳政治學者講座

 

 2018.06.2-3【亞比中心】2018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Young Adults in East Asia (Japan, South Korea, and Taiwan)

[活動報導]

 【頤賢講座】綜合討論:AI、數位經濟與網路相關問题的探討

 

【新聞所】教師聯誼happy hour

 

【頤賢講座】台灣人口變遷的省思與政策意涵 - 陳小紅監察委員

 

【新聞所】新聞所學生甯楷翔、江玟獲得半島電視台暑期實習機會

 

【公事所】教師聯誼happy hour

 

【社工系】系友下午茶

 

【風險中心】轉給你看!我們都是行動者 系列講座

 

【風險中心】臺灣新興科技媒體中心成立

[人事動態]

【新進教師】政治系 林澤民客座副教授

[學術研究]

經濟系陳釗而教授發表Factor Instrumental Variable Quantile Regression

[專班園地]

政治系碩士在職專班校外教學---參訪新北市林口百合發電廠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犬隊

 

【政治系】2018『公共事務』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2018 Spring【經濟學系研討會】

05月31日

06月07日

【貨幣與總體經濟】
講題: TBA
主講人:王柏元(NTU PhD student)
時間: 2018年05月31日(週四)13:30-15:00
地點: 社科306
【貨幣與總體經濟】
講題:The Mini Macroeconomic Workshop on Economic Policy
主講人: Mini Workshop
時間: 2018年06月07日(週四) 13:30-15:00
地點: 社科306
06月07日

05月24日

【經濟史】
講題:Less Parental Resources, Less Possibility to go to College? Effects of Parental Divorce and Job Loss on Child Education
主講人:Yen-Chien Chen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National Chi Nan University)
時間: 2018年06月07日(週四) 15:30-17:00
地點: 社科302
【經濟史】
講題:Tests on incentives for foot binding
主講人: Elliott Fan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時間: 2018年05月24日(週四) 15:30-17:00
地點: 社科302


2018年05月18、25日 (五)【歐盟中心、大陸中心】教師聯誼

 

5/18和5/25分別由歐盟中心和大陸中心主辦教師聯誼。
歡迎各位教師邀請與本院相關的校內、外朋友參與,現場提供飲料及點心。希望大家撥空參與,來聯誼室認識不同系所同仁、 放鬆一週的疲勞。
時 間:2018年05月04、11日 (週五)17:00-18:30
地 點:社科大樓頤賢館108教師聯誼室。


2018年05月24日【頤賢講座】全球變局下台灣經濟戰略–高仙桂講座

 

第十三週:臺灣當前的經濟問題與建議
與談人:高仙桂 副主委
時 間:05月24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8年05月24日【台大社會系演講系列】 Saving Babies? The Consequences of Genetic Newborn Screening

 

【台大社會系演講系列】
主講人:Stefan Timmermans(UCLA社會學系教授)
講題:Saving Babies? The Consequences of Genetic Newborn Screening(本場次演講以英文進行)
時間:2018年5月24日(四)12:30-14:00(前三十位入場聽眾,可領取餐盒一份,敬請準時入座)
地點:台灣大學社會學系318B室
講者介紹:
主講人Stefan Timmermans在醫療社會學、科技與社會研究都有重要貢獻。著書有Sudden Death and the Myth of CPR (1999)、The Gold Standard (2003)、Postmortem (2006)、Saving Babies (2013)、Abductive Analysis (2014)。本次將與我們分享社會學如何理解基因篩檢帶來的社會效應。

 


2018年05月31日【頤賢講座】臺灣當前的經濟問題與建議–綜合討論

 

第十四週:臺灣薪資停滯的原因及對策
與談人:陳小紅講座、王健全講座、高仙桂講座
主持:楊泮池教授或林惠玲教授
時 間:05月31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8年05月19日【風險中心】永續轉型大哉問-李遠哲院長與青年對談

 

為了使更多青年世代共同關注永續轉型議題,本次邀請李遠哲院長作為主講,透過與青年對談的方式做演講與對話。院長長期關注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議題,致力於避免將嚴峻的生存考驗遺留給下個世代,透過青年們對院長提問,瞭解在風險社會下該如何行動?一場跨世代對談,希冀達到知識的傳承與連結世代鴻溝。

點我報名

■日期:5/19(六)
■時間:19:30~21:20(19:00~19:30報到)
■地點:誠品松菸店 3F Forum(臺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自捷運國父紀念館站/市政府站步行10分鐘)
■主持人:周桂田(臺大國發所所長、風險中心主任)
■主講人:李遠哲(總統府資政、中研院前院長)
■與談人:青年代表(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臺灣青年氣候聯盟、臺大學生會永續部、致力於環境奮鬥的18歲鬥士)

 


2018年05月28日【政治學系政治學方法論海外前沿研究演講】How Much Should We Trust Estimates for Multiplicative Interaction Models? Simple Tools to Improve Empirical Practice (我們應多麼信賴交互作用模型?改善經驗實踐的簡單方法)

 

■時間:5月28日(一)上午10:30至中午12:0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院108教師聯誼室(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1樓)
■講者: 徐軼青教授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政治學系)
■主持人:張佑宗主任(臺大政治學系)
★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5/27中午之前完成報名,我要報名(https://goo.gl/forms/1xO7fUE5drMSELXm1)
★ 本演講使用中文討論英文論文。欲事先閱讀英文論文,請於此處下載。欲複製論文中的統計結果,則於此處下載數據檔
★ 英文摘要: Multiplicative interaction models are widely used in social science to examine whether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n outcome and an independent variable changes with a moderating variable. Current empirical practice tends to overlook two important problems. First, these models assume a linear interaction effect that changes at a constant rate with the moderator. Second, estimates of the conditional effects of the independent variable can be misleading if there is a lack of common support of the moderator. Replicating 46 interaction effects from 22 recent publications in five top political science journals, we find that these core assumptions often fail in practice, suggesting that a large portion of findings across all political science subfields based on interaction models are modeling artifacts or are at best highly model dependent. We propose a checklist of simple diagnostics to assess the validity of these assumptions and offer flexible estimation strategies that allow for nonlinear interaction effects and safeguard against excessive extrapolation. These statistical routines are available in both R and STATA
★本系碩班學生如需登錄演講時數,請於演講簽到表簽名,將由系辦統一處理登錄演講時數。
★ 若需學術演講參加證明,請按此下載。填妥相關資料後印出,於演講當天確認無誤後核章。若採事後補發證明,將以當天出席簽到記錄為準,若無簽到記錄,則不補發。
★ 聯絡人:陳聿伶,電話:(02)3366-8450。


2018年05月29、30日【政治系、東亞中心】「 政治學方法論與中國研究之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美國哈佛大學 Gary King 講座教授兩場特邀演講

 

【107年5月29-30日「政治學方法論與中國研究之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美國哈佛大學 Gary King 講座教授兩場特邀演講公告】
■時間:民國 107年 5月29日(二)與 30 日(三)上午 8:30 開始報到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院 3 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會議【107年5月29-30日「政治學方法論與中國研究之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美國哈佛大學 Gary King 講座教授兩場特邀演講公告】
■會議議程,請按此。(https://www.google.com/url?q=https://goo.gl/gYkxVi&sa=D&ust=1525060329755000&usg=AFQjCNF5W_GljndTAPjYFb_AOrc8b1GIuA)
■特邀講員: Gary King (美國哈佛大學 Albert J. Weatherhead III 講座教授)
■特邀演講:
5/29 ( 二 ) 上午 9:10 — Reverse Engineering Chinese Government Information Controls
5/30 ( 三 ) 上午 9:10 — Simplifying Matching Methods for Causal Inference
■會議海報:
★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 5 月 25 日中午之前完成報名:我要報名(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qgD-NE9sW4n0DMhYK8PhN4Ucr90C4maRwDrgXohw9zM/viewform?edit_requested=true)
★本系碩班學生如需登錄演講時數,請於演講簽到表簽名,將由系辦統一處理登錄演講數。
★ 若需學術演講參加證明,請按此下載。填妥相關資料後印出,於演講當天確認無誤後核章。若採事後補發證明,將以當天出席簽到記錄為準,若無簽到記錄,則不補發。


2018年06月【政治系】胡定吾海外新銳政治學者講座

 

【胡定吾海外新銳政治學者講座】
講者:呂曉波博士(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政府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張佑宗主任(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6/5中午之前完成報名,我要報名
★本系碩班學生如需登錄演講時數,請於演講簽到表簽名,將由系辦統一處理登錄演講時數。
★ 若需學術演講參加證明,請按此下載。填妥相關資料後印出,於演講當天確認無誤後核章。若採事後補發證明,將以當天出席簽到記錄為準,若無簽到記錄,則不補發。
 

 


2018年06月2-3日【亞比中心】2018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Young Adults in East Asia (Japan, South Korea, and Taiwan)

 

Venue: College of Social Science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ates: June 2 (Sat) – 3 (Sun), 2018

Co-sponsors:
Joint Usage and Research Center for Social Research and Data Archive, Institute of Social Science, University of Tokyo, Japan (supported by research grant from the Japan Society for the Promotion of Science, grant number 18H05204)

Korean Millennials: Coming of Age in the Era of Inequality,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U.S. (a project supported by the Academy of Korean Studies, South Korea)

Taiwan Education Panel Survey & Beyond (TEPS-B project), Department of Sociology,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Taiwan

College of Social Sciences and Global Asia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aiwan


Workshop site:
College of Social Sciences Conference Room 419
College of Social Sciences Building 4th floor
( D2 on the NTU Campus Map;
The conference room is located at the East wing of the building)
NTU, Main Campus
www.ntu.edu.tw/english/about/map/B_01_A.jpg


▲TOP

 

2018.05.03
【頤賢講座】綜合討論:AI、數位經濟與網路相關問题的探討

文/李維倫


本周頤賢講座特別邀請詹婷怡主委、孫基康總經理、于孝斌執行長一同參與綜合討論,針對「AI、數位經濟與網路相關問题的探討」主題,答覆在場聽眾們的提問。
除了解答同學們的疑問之外,講座們在席間常有意見交流,激盪出許多精彩的火花,讓聽眾們收穫豐盛。

 


2018.04.27
【新聞所】教師聯誼happy hour

文/莊蕙慈


It’s Friday night! 週五晚上,總是讓人聯想到迎接週末的放鬆時刻,而台大社會科學院每週五傍晚都有例行的教師聯誼活動Happy Hour ,讓院內教師能在工作之餘有輕鬆交流互動的機會4月27日的活動由新聞所主辦所辦公室在頤賢館一樓教師聯誼室準備了自助式餐點、水果,提供來參與的同仁們享用。
所辦公室助理林錦屏表示,由社科院下的各系所與研究單位輪流負責籌辦各單位平均每半年會輪到一次負責主辦Happy Hour活動。這次是新聞所第四次舉辦與前幾次經驗同樣以提供餐點為主,讓前來的教師或職員們能一邊享用點心一邊自由交流聯絡感情。
特別的是,由於所上教授謝吉隆、劉好迪參與的社科院跨系所研究團隊「社群媒介與網絡分析研究團隊」,會定期舉行交流聚會近期正好輪到謝吉隆和劉好迪分享研究近況,特別選在同日(27日下午舉行當天許多參與成員會後都「續攤」留下來參加Happy hour 場面十分熱鬧,也延續對會中報告內容的相關討論。
劉好迪表示,自己很常參加每週的Happy hour,被所長林照真笑稱是新聞所代表他認為這個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認識院內其他系所、部門的同事,也有可能在當中尋找研究上的合作夥伴。

  

Happy hour活動提供社科院教職員跨單位聯誼、交流的場合。(攝影/莊蕙慈)



2018.04.19
【頤賢講座】台灣人口變遷的省思與政策意涵 - 陳小紅監察委員

文/李維倫


作為「臺灣當前的經濟問題與建議」主題的第一場講座,監察院陳小紅委員以台灣人口統計和分布變遷作為開頭,
並進一步申論台灣在少子化、高齡化和頻繁國際移動三個面向面臨的問題,討論相應的政策意涵。



 


2018.05.17
【新聞所】新聞所學生甯楷翔、江玟獲得半島電視台暑期實習機會 

文/羊敏丹


新聞所碩二生甯楷翔和碩一生江玟,日前通過所內面試,爭取到半島電視台杜哈總部的暑期實習機會。甯楷翔表示,很期待在半島電視台紀錄片部門的實習,希望學到如何藉由影像說出吸睛好故事;江玟則想進入電視新聞部門,認識外媒的新聞產製流程,並了解半島在中東戰事上的報導角度。

此次擔任面試評委的新聞所所長林照真說,在4月11日的實習面試中,五名同學的英文能力都很好。不過她與另外兩名評委都認為,記者對於議題發生場域、所在媒體的關注和瞭解,是更為重要的,這也是後來評委們在通過人選上,達成高度共識的主因。她提醒日後有意申請的同學,應做更多事前準備。

通過面試的甯楷翔表示,他就讀臺大新聞所之初,就希望能夠往國際新聞的方向發展,因此得知所上開出半島實習缺後,便一直在努力蒐集半島電視台相關資訊,並固定閱讀半島報導。他希望能進入半島電視台的紀錄片部門,學習如何說出好看的影像故事,這學期也開始回母校世新大學修習影像軟體課程,為暑期實習內容作銜接。

江玟則說,之前的實習內容與國際新聞編譯相關,因此很嚮往到國際媒體看看新聞的產製。由於她想去的部門是電視製作部門,所以希望在實習之前,能夠先了解電視新聞的生態,同時也會繼續加強自身英文能力。

林照真說,近期甯楷翔與江玟都已經和半島電視台展開聯絡,所上會補助之後實習所需的機票、生活費與住宿費,讓他們暑期兩個月的實習無後顧之憂。她也希望,半島實習的機會寶貴,希望此次實習能成為一個開端,激勵更多所上同學來申請,讓半島實習成為新聞所的傳統。
 


2018.05.04
【公事所】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由公事所主辦,由公事所負責邀請校內外學者朋友來進行交流。此外,亦提供美食佳餚,舒緩各位同仁一週工作的辛勞,在熱絡的氣氛裡用一顆愉快的心結束了本週的週五教師Happy Hour。


2018.05.05
【社工系】系友下午茶  

社會工作學系自2002年獨立成系後已培育眾多的系友,然而始終未有獨立運作的系友會;然而不論在過去社會系社工組或獨立成為社會工作學系的時代,系上對於成立系友會的想法一直都在。

期待日後透過系友會來做一個資源的串聯與分享,例如近期的課程常常請系友回來分享或演講!
這些主題或是分享職涯和實務、或是考公費走學術、或是轉換領域等等,
種種的人生經歷在學生畢業後,成為系友回到系上和老師和學弟妹分享的過程中,
令我們深信無論是不是「做社工」,社工系都需要系友們獨一無二的經驗來傳承和協助。

對於成立系友會,系上希望不是自己一廂情願的的做,
而是能夠廣納系友們的聲音和期待,成立一個系友能樂在其中的系友會~

因此社會工作學系舉辦了這次的【系友下午茶】來聽聽系友們對系友會的願景!

當天有眾多的專任老師出席,更有超過80位的系友們相約結伴或攜家帶眷回到系館參加這個下午茶,並分享對系友會的願景,師生盡歡的度過一個愉快的下午~


2018.04.25、27
【風險中心】轉給你看!我們都是行動者 系列講座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於今年(2018年)4月15日出版專書-2018風險分析報告《轉給你看-開啟臺灣能源轉型》,並設計一系列新書座談會,透過與誠品合作希望讓知識轉譯、公開傳散。
場次一《以肺換電?甭想!看我們如何反空污》
4月25日第一場講座於誠品臺大店舉辦,主持人為中心研究員-政大公行系杜文苓教授,主講人則是同為本中心研究員的臺大社會系何明修教授。何教授提出空氣污染不僅牽涉到火力發電、以肺換電等爭議,亦包含大眾依賴機車及2017年的宗教減香爭議等。但一般大眾卻認為自己與污染源無關,都是別人的問題,導致「有環保意識、無環保知識」。最後反問民眾,是否願意為了好的空氣品質,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
台下有來賓提出,綠色能源的使用有破壞棲息地與環境的存疑,但氣候變遷問題亦很重要,到底該如何衡量?我們的電力是否夠用?杜文苓教授回覆,我們要對高耗能、高耗電產業有所割捨,我國勢必產業須轉型、都市要節能。而為了加速能源轉型進行,我們沒有更細緻的討論,導致環境破壞、基礎設施架構及轉型不足,如集中或分散的輸配電該如何分配,並建議須透過企業投資綠能設備發展及城市發展。


場次二《邁向轉型時代-破除「以煤易核」、「犧牲生態」與「成本昂貴」的三重迷思》
4月27日的場次二講座於誠品R79舉辦,主持人為本中心張國暉執行長,並由本中心趙家緯博士後研究員擔任主講。趙博士首先介紹能源轉型脈絡,過往能源使用型態轉變的驅動力主要原因是為求生活便利、新技術發展及成本考量,但為此我們亦付出了代價,如空氣污染、溫室氣體排放以及核災風險。而現在要追求的能源轉型,則是應為了降低過往環境外部成本,故需要的政策配套除了管制標準、價格以外,還需要促成民眾行為上的改變。
趙博士亦說明了能源轉型現行的進度。正向進展上,包括台電於空污季時,以「環境調度」取代「經濟調度」,因此迎來史上第一次燃煤火力發電量低於燃氣火力發電量的空污季,且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的占比提升至1.2%。但壞消息是,我們的用電量卻上升了2.3%,其主要貢獻量在於工業,尤其是電子業。若要達成能源轉型願景,我們必須要將用電成長量抑制在0.5%。以上兩場活動參與踴躍,歡迎各界持續共同關注永續轉型議題。

詳請參見請點此


2018.05.17
【風險中心】臺灣新興科技媒體中心成立

《毒雞蛋來源「芬普尼」標準將放寬一倍!?》、《原來太陽能不是乾淨的能源!?》這些時常在各大新聞報導中看到的驚悚標題,往往令民眾坐立難安,同時也懷疑政府的風險治理能力。
這些似是而非的新聞資訊,可能來自於媒體對科學新聞的不重視,以及各領域學者在科學風險溝通上並不夠充分。然而現今的科學風險爭議,往往不再僅侷限於某個單一特定的專業領域。跨知識領域的議題,再加上公部門管制分工等因素,科學風險爭議的理性討論就變得更困難。
臺灣效仿各國成功經驗,於2018年4月正式成立新興科技媒體中心(Science Media Center, Taiwan)。為釐清科學與媒體的溝通鴻溝,舉辦科學家與媒體跨界對話工作坊。在雙方對話中發現,媒體在傳遞訊息時,須迎合新聞台本身取向與要求,同時也面臨食安議題的複雜性、政府隱匿相關資訊、篇幅與時效上等限制;而專家在跟媒體溝通過程中,也因為媒體轉譯上的誤解,使得相關報導背離專家原意,降低學者提供正確訊息的意願。
目前新興科技媒體中心網站已正式上線(http://www.smctw.tw/),未來將針對各種科技爭議事件,提供該領域專家的「即時回應」;也將針對重大事件,召開釐清癥結點的「記者會」,提供媒體第一時間正確的科學觀點,減少記者初處理跨領域議題時的資訊不對稱;也將彙整各領域期刊上的「科學新知」,以及提供具跨界思維的「專題報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作為致力於風險溝通的平台,將提供專家、媒體、公眾進行有效理性對話的資訊,藉此開啟臺灣科學風險溝通場域轉變的契機。


▲TOP

【教師介紹】政治系 林澤民客座副教授

最高學歷: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政治學系博士
現職: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政府系副教授
研究領域:方法論與經驗政治理論

簡介
林澤民副教授主要專長在美國政府與政治、比較政治、方法論、形式模型、分析政治理論,為美國理性選擇研究領域的知名學者。林澤民副教授於107年5月15日起至107年8月17日止,在本校政治學系開設「理性行為分析專題」課程。

                  

▲TOP

經濟系陳釗而教授發表Factor Instrumental Variable Quantile Regression

■Author:
Jau-er Chen

 

■Published In:
Studies in Nonlinear Dynamics & Econometrics
Published Online: 2014-04-10 | DOI: https://doi.org/10.1515/snde-2013-0014

經濟系陳釗而教授於Studies in Nonlinear Dynamics & Econometrics 期刊發表期刊論文

Abstract

This paper proposes a factor instrumental variable quantile regression (FIVQR) estimator and studies its asymptotic properties. The proposed estimators share with quantile regression the advantage of exploring the shape of the conditional distribution of the dependent variable. When there are a factor structure and co-movement for economic variables, the underlying unobservable factors (or common components) are more efficient instruments. The proposed estimators achieve the optimality in the following sense: The method of principal component consistently estimates the space spanned by the ideal instruments which are utilized to control the endogeneity in the quantile regression analysis. Analyzing the asymptotic properties of the estimator, we assume that a panel of observable instruments follows a factor structure and the endogenous variables also share the same unobservable factors. Using the estimated factors as instruments, we show that the FIVQR estimator is consistent and asymptotically normal. Furthermore, when compared in the GMM framework, the proposed estimator is more efficient than the GMM estimator using many observable instruments directly. Monte Carlo studies demonstrate that the proposed estimators perform well. For an empirical application, we use a firm-level panel data set consisting of trading volumes and returns on DJIA to explore the asymmetric return–volume relation, controlling the endogeneity problem with the estimated factor instruments.

2017.04.28
政治系碩士在職專班校外教學---參訪新北市林口百合發電廠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犬隊

文/劉名倫

 

  政治學系碩士在職專班(EMPA)每學期一次的校外參訪行程,今年特別安排於4月28日,在本系系主任張佑宗老師、在職專班總顧問彭錦鵬老師、趙永茂及王業立老師等四位老師的帶領下,16屆學長姐及17屆學弟妹們一群人浩浩蕩蕩魚貫進入了遊覽車後,在老師的一號令下,雖即出發前往位於新北市林口的台電火力發電廠及中和的警犬隊,了解對於台灣夏季發電擔任由原來的救援投手銳變為主要王牌投手林口發電廠的點滴及擔負新北市犯罪偵防尤如柯南的警犬隊其訓練的甘苦。
由於時間緊湊,為了充份有效率的利用時間,第一站即隨即來到位於林口的台電百合電廠,副廠長親自為我們大家做了詳盡的工作簡報,林口發電廠位於新北市林口區,為台灣電力公司火力發電廠,廠房面積52.8公頃,全名為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林口發電廠,廠內共裝設三部以煤為燃料的汽輪發電機組,單機容量800MW,總裝置容量為2,400MW。臺灣於1960年代工業起飛,用電需求增加,台灣電力公司遂於林口計畫興建兩部裝置容量各300MW的燃煤/燃油雙燃料汽輪發電機組,也是當時台電系統中單機容量最大的發電機組。兩機組分別於1968年及1972年起商轉。廠區內另有裝設兩部裝置容量各300MW,可燃燒柴油與天然氣的氣渦輪發電機組,主要用於系統尖峰負載時的發電需求。該兩部機組被合併稱為林口三號機。
剛開始以燃油為燃料,發生石油危機之後為避免過於仰賴燃油,逐步改為久需汰換,2005年9月30日,台灣電力公司奉行政院核准開始推動林口電廠更新改建計劃,採先建後拆方式,先於廠區空地興建兩部各800MW的高效率超超臨界發電機組,再於既有一號與二號機拆除後,興建第三部機組,總裝置容量提昇至2,400MW。
原有兩部共600MW的燃煤機組於2014年8月31日起解聯停機,並除役拆除。新一號機已於2015年9月點火運轉、11月並聯發電,於2016年10月正式換發電業執照開始商轉。二號機已於2016年6月點火,同年於9月併聯發電,2017年4月正式換發電業執照開始商轉。
原先改建前的林口舊一號與二號機所需之燃煤均由台中港卸下後以鐵路運送到桃園車站再經林口線運到電廠,2012年12月底起鐵路停運,改於台北港卸煤再經公路運送。為配合新機組的燃煤需求,將在發電廠旁海岸興建專用卸煤碼頭及煤倉,以密閉式輸送帶與地下輸煤廊道通過臺61線西濱快速道路直接送入廠內燃燒。
林口發電廠於環評承諾中,保證將在2015年前種植存活數量達863棵以上樹木,並於2016年底前汰換裝設至少8萬5,820盞LED路燈,以取代原有200瓦1萬7,820盞及400瓦6萬8,000盞原有路燈,節能減碳達4萬7,100噸CO2e/年之溫室氣體減量效益。以農委會所估計的一公頃種植1,200~1,500棵樹,可吸收37噸CO2e/年來計算,相當於種植了1440000~1800000顆樹於1200公頃的土地(約等於五十座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
在執行環保的成效上,「日本有個叫ISOGO的電廠,是J-POWER的公司,它有個專利,號稱是世界上最乾淨的燒煤電廠,林口電廠除了,氮氧化物比它略高一點點之外,其它比它低很多。」 新機組氮氧化物排放的環保承諾值為24ppm,實際排放約16至19ppm;硫化物承諾值為28,實際4至6ppm;粒狀物承諾值為12ppm,實際排放2至4ppm。該排放標準,已符合燃汽電廠排放標準。<電力設施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這也證明發電廠『非使用何種燃料的問題,而是花多少錢在環保設施的問題』。 新機組環保相關設施花費400多億,為台泥集團和平電廠資本額101億的4倍。現場亦給大家展示了何謂發電後的「乾淨媒渣」,著 實令人大開眼界,不過副廠長還是有特地強調,沒有「乾淨的媒」,但是有「乾淨的發電技術」。現場並分送由該廠發電後所製作的枝仔冰,招牌是花生,銷售第一名是芋頭,雖然小編吃到花生口味的,但說實在,還真的消暑好食呀。然因時間有限,緊湊著參訪電廠內部設施及位於最高層的景觀台後,我們只得向這美麗的百合電廠道別,前往下一個目的地,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犬隊。
緊接著我們一行人如趕場般的馬不停蹄地來到了「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犬隊」,位於中和的警犬隊,是一個由舊陸軍軍營所改建而成的訓練基地。雖然我們真的對於表定參訪時間超過很久,但隊長和其隊員皆在入口處列隊歡迎台大政治系EMPA師生參訪,著實令人感到這個隊上所充滿著熱誠與精實的氣氛。一行人隨即進入簡報室聽取隊長介紹警犬隊最新狀況,在隊長幽默風趣的介紹下,警犬隊的現況大致如下:
一、 人員:目前有警力19名,隊長、副隊長各1名,領犬員17名。
二、 犬隻:目前有犬隻36隻,其中比利時狼犬8隻、德國狼犬5隻、拉不拉多犬19隻、米格魯2隻、台灣犬及邊境隻牧羊犬各1隻。
三、 訓練成效:已訓成可上線執勤緝毒、偵爆等勤務。已訓成可上線執勤緝毒、偵爆等勤務計有21隻,訓練中15隻 。
四、 可嗅聞之標的物:
(一) 毒品:大麻、古柯鹼、海洛因、安非他命及K他命。
(二) 爆裂物:TAPT、HMTP氰化物液體炸彈,TNT、C4、黑火藥及肥料炸彈等。
(三) 血跡:可稀釋2,000~5,000倍。
五、 訓練團:
為有效提升領犬員的知識與能力及犬隻執勤的深度與廣度,依實際需求,分級分科聘請不同領域之專業教練成立教練團,目前有國內教練3位及香港和德國資深教練2名。
六、 目前訓練重點:
為因應世大運勤務需求,特聘請香港教練林偉斌,提升偵爆犬作業能力。
七、勤務執行狀況: 於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協助偵爆工作,支援期間出勤警力789人次、犬隻686犬次,順利圓滿完成任務。106年9月至107年3月出動支援勤務計95場次,動用警力648人次,犬隻505犬次。其中特種勤務18場、重大活動場檢39場(包括107年跨年晚會、2018新北市元宵民俗小提燈記者會、2018臺北燈節、228事件71周年中樞紀念活動、107年市長探察春節返旅客板橋車站運輸場檢及前導、2018萬金石馬拉松等相關活動)、毒、槍搜索2場,預防犯罪展演36場,均能圓滿完成任務。
聽完隊長的簡報後才深深瞭解何謂「萬事起頭難」,惟有群策群力方能突破萬難,達成使命,通常需要1至2年才能成軍的警犬隊,然而警犬隊卻能在3個月成功交出了『不可能的任務』成績單。目前以如何精進警犬執勤能力,是警犬隊努力的首要目標,能查獲成果獲致肯定,是其追求的理想,擁有一座永遠的家,是警犬隊最為期盼的。在各相關單位鼎力協助,讓各縣市警察局首創之「警犬隊」,能發光發熱,為國家安全、社會安定找到更有效率的『協勤尖兵』。
當然,光只聽簡報沒有親眼看見警犬的訓練,對大家來說有如隔靴搔癢是不足的,在大家期盼下,我們來到一來教場,來跟可愛帥氣的警犬來做第一次親密接觸並親眼見證。新北市警犬隊的8隻成犬在制服員警牽領下安靜地魚貫入場,昂首闊步的行軍姿態除了最為大眾熟悉的4隻拉不拉多外,另外還有5隻狼犬,1集英勇的台灣勇哥,還有最口愛的大明星小米格魯。只見這些體格壯碩的警犬,除了靜默行動展示集體隨行訓練的成果外,更在員警的口令手勢下,依照指示精準做出指定動作,逐一完成成果驗收的各項科目。尤其這次展示還特別安排了1名運鈔員,模擬與警犬搭配運鈔時遭遇有心人士劫鈔的情境,只見狼犬面對威脅者時立刻展開護鈔動作並迅雷不及掩耳的飛撲攻擊,凶猛剽悍及要把人手咬斷的氣勢,更是震懾全場。
此外,還有電腦及行李箱裝置炸藥的搜尋、搜索汽車及搜索毒品、爆烈物等能力,不僅讓巡邏員警在戒護嫌犯、制服有心人士時如虎添翼,對於未來新北市諸如歡樂耶誕城、海洋音樂祭甚至選舉造勢等人潮密集、需要落實場地安檢的重大活動,無形中更增添一份保障。
這次的校外教學相當有收穫,不管是在用電發電知識上的提升,到實地接觸相關設施(備),甚至有難得的機會能近距離地接觸到這些警犬弟兄們;同時也在晚餐還能跟這些勞苦功高的員警們一起用餐,真是人生一大樂事,0428的校外行程是收穫滿滿,謝謝班上同學願意犧牲自己個人的時間張羅著這麼優質的校外參訪行程,不只行程讚,晚上用聚的凝聚感情更是令人熱血沸騰,期待著未來二年級與一年級一同的校外教學。EMPA的薪火相傳,永不熄滅。


2018.05.05
【政治系】2018『公共事務』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一、會議時間:2018年5月5日(六) 早上9:00~16:50

二、會議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3樓 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三、會議主題:

*第一場次主題:民主轉型

*第二場次主題:政府治理

*第三場次主題:國際政治

*第四場次主題:人力資源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