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新書上架】東亞能源轉型英文專書《Energy Transition in East Asia- A Social Science Perspective》周桂田教授主編

[活動預報]

 2017 Fall【經濟學系研討會】

 

 2017.12.29、2018.01.05 (五)【風險中心、社科院辦】教師聯誼

 

 2017.12.28 (四)【頤賢講座】綜合討論 (主持:楊泮池或林惠玲)

 

 2018.01.15【政治系工作坊】 Academic Writing Workshop

 

 2018.01.03【台大社會系演講系列】野草莓如何變成太陽花:《馬英九時期社會運動》新書發表會

 

 2018.01.04 (四)【頤賢講座】敦品勵學獎學金成果發表

 

 2018.01.17【風險中心】]富邦全球化講堂暨臺灣風險社會論壇:告別碳時代 轉型加速度

[活動報導]

【頤賢講座】My Startup Road to AppWorks – 林之晨

 

【公事所】教師聯誼Happy hour

 

【頤賢講座】啟動你的創業飛輪 -- 兼談臺大創業生態的發 – 李吉仁講座

 

【東亞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新聞所】紐約時報中文網總編來台分享 鼓勵學生掌握優勢、創造機會

 

【新聞所】新聞所學生創作榮獲公民新聞獎

 

【公事所】衛生福利科技計劃新趨勢研討會

 

【新聞所】李怡志:好的內容會自己找到觀眾

[學術研究]

 經濟系劉錦添教授發表Better peers, better scores? A Study of twin junior high school graduates in Taiwan

[專班園地]

 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新書上架】東亞能源轉型英文專書《Energy Transition in East Asia- A Social Science Perspective》周桂田教授主編

綜覽攸關於風險治理相關主題的學術專書,仍侷限在西方的治理脈絡。自2011年福島核災事件發生後,不僅震驚全球,也引發西方與東方等各國的學術領域針對核能安全、民眾信任、政府治理、風險治理、風險感知以及科技與社會等各面向激起熱烈討論與研究。福島事件不僅凸顯出了東亞地區內的風險治理重要性,也是串起東亞國家的能源轉型重要契機。然而,東亞國家自然不同於西方世界的管制文化,東亞本身的歷史與文化形塑出特有的東亞管制特性。基於上述,本書出版的最重要理由在於建立起一套屬於東亞地區的風險治理架構,並且為實務、學術領域提供嶄新的視野。
本書類別係屬於東亞研究的一環,研究的主題聚焦在東亞地區的風險治理問題,藉由當代的全球化風險議題探討,本書將會形塑出東亞特性的風險治理架構。本書集結日本、韓國以及臺灣等頂尖學者,共同描繪在氣候變遷的危機下,各國政府如何處理能源轉型?本書將會整理出東亞特性的管制文化與治理模式,並勾勒出東亞區域下的風險治理的理論架構,來為實務上的東亞民主治理模式提供嶄新視野,並強化東亞地區學術的重要性。

主編: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周桂田教授
出版社:Routledge
專書網址請點此

 

▲TOP

【經濟學系研討會】

12月28日

01月11日

【個體經濟】
講題: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f Information Sharing Among Competitors
主講人:Noah Myung (University of Virginia)
時間: 2017年12月28日(週四)13:45-15:15
地點: 社科604
【個體經濟】
講題:TBA
主講人: Charles Leung(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時間: 2017年01月11日(週四) 13:45-15:15
地點: 社科604
12月28日

01月04日

【經濟史】
講題:Superstar Economists: Coauthorship networks and research output
主講人:Chih-sheng Hsieh (CUHK)
時間: 2017年12月28日(週四) 15:30-17:00
地點: 社科302
【經濟史】
講題:Sugar and footbinding
主講人: Elliott Fan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NTU)
時間: 2018年01月04日(週四) 15:30-17:00
地點: 社科302


2017年12月29日、2018年01月05日 (五)【風險中心、社科院辦】教師聯誼

 

12/29和1/5分別由風險中心與社科院辦主辦教師聯誼。
歡迎各位教師邀請與本院相關的校內、外朋友參與,現場提供飲料及點心。希望大家撥空參與,來聯誼室認識不同系所同仁、 放鬆一週的疲勞。
時 間:2017年12月29日、2018年01月05日 (週五)17:00-18:30
地 點:社科大樓頤賢館108教師聯誼室。


2017年12月28日 (四)【頤賢講座】綜合討論 (主持:楊泮池或林惠玲)

 

第十六週:創新、創投與創業
與談人:戴章揮講座、林之晨講座、李吉仁講座
時 間:12月28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8年01月15日【政治系工作坊】 Academic Writing Worksho

 

系上預定在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早上9點30分到12點舉辦 Academic Writing Workshop,當天將以史丹佛大學P. Schmitter講座教授的文章為主題,將邀請系上老師來導讀,最後針對學術論文寫作相關問題進行討論。
主任要求碩士班一年級以及博士班同學務必參加這次工作坊(也請線上報名以便統計出席人數),大三以上同學歡迎自由報名,報名網址請點此
臺大政治助教王辰元
電話:02-3366-8450
Email: pai@ntu.edu.tw

 

 


2018年01月03日【台大社會系演講系列】野草莓如何變成太陽花:《馬英九時期社會運動》新書發表會

 

【台大社會系演講系列】
野草莓如何變成太陽花:《馬英九時期社會運動》新書發表會

Dafydd J. Fell(羅達非)主編 (2017) Taiwan's Social Movements under Ma Ying-jeou: From the Wild Strawberries to the Sunflowers (London: Routledge)

從野草莓運動到太陽花運動,臺灣的公民社會展現出強大的動員能力,帶動各種變遷風潮,進而促成第三次的政黨輪替。這一本由羅達非教授主編的新書,探討2008-2016年間不同類型的社會運動,剖析其起因與後果。理解前一階段的台灣社會運動軌跡,可以引導我們進一步思考當前的國家與公民社會之關係,以及其未來的演進。發表會將會以中英文混合進行。

時間:2018年1月3日(星期三),下午12:30-14:00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108室

主持人:
范雲(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與談人:
羅達非(Dafydd J. Fell,英國亞非學院副教授)
徐斯儉(臺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
黃長玲(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陳婉宜(Ketty W. Chen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
寇謐將(J. Michael Cole, Taiwan Sentinel主編)
何明修(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主辦單位:臺大社會系、臺大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


2018年01月04日【頤賢講座】敦品勵學獎學金成果發表

 

第十七週:敦品勵學獎學金成果發表
與談人:敦品勵學獎學金得獎同學
時 間:01月03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8年01月17日【風險中心】]富邦全球化講堂暨臺灣風險社會論壇:告別碳時代 轉型加速度

 

富邦傳承創業理念「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自許成長茁壯之時也不忘回饋社會,致力推動社會公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以永續經營為目標。基於上述理念,富邦金控之財團法人富邦文教基金會自2016年起與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合作,針對驅動能源轉型之專案內容來搭建企業基金會與學術研究中心合作之社會典範,希冀推動社會長程的、前瞻的、持續的對話,以及脈絡性地考察政治、經濟、環境與社會對永續的認同與想像。
同時亦期許「富邦全球化講堂」可以提供一持平之平台,讓關心公共事務之民眾,可以獲得豐富且易解的議題資訊,有助於推動整體臺灣社會朝正向發展、讓世界更加美好。(點我報名)

活動資訊
■時間:2018年1月17日(三) 09:30-17:30
09:00-09:30報到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三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財團法人富邦文教基金會
■贊助單位:富邦金控

活動議程請點此
 


▲TOP

 

2017.12.14
【頤賢講座】My Startup Road to AppWorks – 林之晨講座

文/李維倫


「創新、創投與創業」的第二場演講請到之初創投林之晨董事長擔任講座。林董事長分享他自大學開始一路走來的創業經驗,以及創立之初創投的願景和本心;並透過介紹之初曾參與的一系列成功創業案例,從中分析歸納出成功創業的必要條件和重要觀念。
 


2017.12.15
【公事所】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由公事所主辦,由公事所負責邀請校內外學者朋友來進行交流。此外,亦提供美食佳餚,舒緩各位同仁一週工作的辛勞,在熱絡的氣氛裡用一顆愉快的心結束了本週的週五教師Happy Hour。

 


2017.12.21
【頤賢講座】啟動你的創業飛輪 -- 兼談臺大創業生態的發 – 李吉仁講座

文/李維倫


「創新、創投與創業」主題的第三場演講請到台大創意創業中心李吉仁主任擔任講座。李主任從分析「創業成功機率高嗎?」開始,討論「菁英學生是否適合創業?」並就他投入台灣創業教育的多年經驗,進一步說明創業教育的真正挑戰、創業成功的關鍵因素,以及如何打造有利於創業的環境。


2017.12.22
【東亞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以教師聯誼由東亞中心主辦,東亞中心特別邀請校內外學者朋友來進行交流。歡迎各位教師一同邀請來訪學者參與每週五教師Happy

     


2017.12.27
【新聞所】紐約時報中文網總編來台分享 鼓勵學生掌握優勢、創造機會 

報導/莊蕙慈

       

12月4日,新聞所來了一位特別的嘉賓,她是從北京遠道而來的《紐約時報中文網》總編倪青青,受到「採訪寫作一」課程授課教師林照真的邀請,在短暫停留臺灣的行程中安排了這一場課堂演講,與同學分享自己從事新聞工作的歷程,以及紐約時報中文網的發展現況。

倪青青從小在美國成長、就學,大學時就讀哥倫比亞大學的國際學院,在修習新聞學院的採訪寫作課程後找到志向,進入新聞學院學習,下定決心成為優秀的記者。從不太會說英文的小移民到進入美國頂尖新聞學院,甚至後來還成為《洛杉磯時報》當時最年輕的駐外記者,倪青青在演講中不斷鼓勵同學要積極主動學習、爭取機會。她提到自己曾利用假期回到上海加強自己的中文能力,後來注意到《洛杉磯時報》有駐中國記者的需求,自己的身份和雙語能力就成為重要的優勢。

倪青青也向同學介紹《紐約時報中文網》的發展,內容主要是將紐約時報的文章翻成中文版本,也會刊出當地採訪的原創內容,還會透過社群媒體直播等多元數位方式推送。不過由於網站剛上線不久就因為刊出揭露溫家寶等政治高層財務和利益關係的相關文章,而被中國官方禁止、封鎖,讓如何找到讀者成為紐約時報中文網的大挑戰。目前除了在中國國內發行非政治內容為主的雜誌,也努力拓展海外華人的市場,也更積極地與臺灣、香港等地的讀者群互動,了解讀者需求,提供適合的服務。

被問到關於學生想爭取在媒體機構的實習機會時,倪青青認為學生應該要打破迷思,不是要問機構能給自己什麼,或是被動等待釋出的職缺,而是要把握自身優勢,告訴機構自己能提供什麼樣的幫助。

她舉例,如果自己是今天在台下的學生,聽到《紐時中文網》想開拓更多的台灣讀者,她便開始去想作為一個臺灣本地的學生,能夠為這個媒體帶來什麼效益?她表示,最重要的是先了解媒體機構的產品性質,思考產品需要什麼以及自己的優勢在哪裡,並向機構提出自己能提供的幫助。「也許這個東西原本不存在,但如果你能說服我,then you get a job」。

▲紐約時報中文網總編倪青青(後排中)與新聞所學生分享自己從業經歷,鼓勵學生積極的表現自己、創造更多機會與可能性。(照片提供/羊敏丹)


2017.12.28
【新聞所】新聞所學生創作榮獲公民新聞獎 

報導/莊忻倫

       

2017年Peopo公民新聞獎於十月底開放報名,共分為「短片報導社會組」、「新聞專題社會組」、「短片報導學生組」、「新聞專題學生組」,共計234件作品參與,最後每組各選出9支的入圍作品。其中,新聞所學生在短片報導組別入圍3件,新聞專題入圍1件,最後有兩部作品分別奪得短片報導獎和新聞專題獎。
以「雜貨店外衣下的秘密業務:你所不知道的移工銀行」得到短片報導組獎項的碩一學生康陳剛表示,這部作品是他跟同學方君竹在暑假的紀實影像工作坊中完成的。當時,因為移工商店的地下匯兌業務是非法的,他們只能用手機偷偷拍下他們交易的現場,完成影片。他進一步分享,這篇報導的重點不是移工做了什麼非法的事情,而是臺灣目前依然對移工不太友善的環境。

另外同樣以短片入圍的碩二學生組別則是拍攝「迎風奔跑的手搖車人生」,講述罹患小兒麻痺症的夫妻二人推廣手搖車的故事。小組成員馬琬淳表示,當初想拍攝與身障者的運動有關的主題,查詢資料後發現「生命勵關懷協會」和手搖車的事,之後也順利約訪成功。但她也分享到過程中需要騎腳踏車、機車載攝影機才能追著手搖車拍攝畫面的經驗。提到入圍感想,她說,很開心能在97件的作品當中入圍,覺得十分難得。
 

▲新聞所有三組作品入圍短片報導獎,一組作片入圍專題報導獎,圖中為碩一學生康陳剛上臺領獎。(攝影/甯楷翔)



2017.12.05
【公事所】衛生福利科技計劃新趨勢研討會 

       由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主辦的「衛生福利科技計劃新趨勢研討會」於本月4、5日在臺大社科院梁國樹會議廳隆重登場。不僅有社會福利、公共行政、醫療衛生、犯罪防治等領域的學者,更邀集長期照護產業中傑出的業者和非營利組織參與討論;透過跨學科、跨部門的對談,理論和實務得以相輔相成、交織出新的火花。
會中分別就「性別及兒少保護」、「社區照顧與服務輸送」、「衛福發展新趨勢」、「社會福利指標建構」及「健康福祉執行評估」等議題進行討論,希望藉由與會的學者專家意見交流,掌握衛福發展走向,以作為政府未來制定相關政策的參考。
衛福部政務次長呂寶靜出席開幕致詞時表示,衛福政策攸關人民生活福祉,整合跨領域的知識和資源以因應高齡化社會帶來的衝擊,是我國急需面對的重要課題。而隨著政府所推動的長照2.0政策逐漸落實,也希望更多民眾能夠認識並使用政府所提供的資源,舒緩家庭照護的沉重負擔。
研討會的尾聲以「當智慧科技遇上社會福利」為題,讓產、官、學各界代表得以進行意見交流及溝通。在場有許多實務工作者、研究生踴躍提問,於知識及實務上都有所斬獲,也為為期兩天的研討會畫上完美的句號。


2017.12.28
【新聞所】李怡志:好的內容會自己找到觀眾 

報導/羊敏丹

▲Yahoo!奇摩內容企畫總監李怡志表示,社群網絡的興起使得傳統媒體的運作結構改變,但優質的內容能夠吸引讀者,帶來效益,因此內容提供者的重要性更形顯著。(攝影/羊敏丹)

       技術的發展促進媒體產業的轉變與改革,從早期的有線電視取代無線電視,網路威脅紙媒的存活市場,直至現今網路大幅翻轉了媒體的經營產製模式。對此,Yahoo!奇摩內容企畫總監李怡志表示,處在媒體被解構的當日,內容提供者的角色更顯重要,好的內容自然能吸引讀者,一個優異的頭部內容更是能匯聚大眾的熱烈迴響。

11月28日,李怡志到了新聞所的「影像報導一」課堂,與修課學生討論新媒體的未來發展趨勢。媒體業出身的他坦言,科技技術的發展,已經使得媒體與閱聽人、廣告主的連結逐漸削弱,唯獨剩下「內容提供」直接與媒體的經營密切相關。

他說,內容會找到讀者,而原創性高、影響廣泛及聲勢大的頭部內容更是能吸引龐大觀眾,甚至延燒成「現象」。他以新媒體「報導者」日前對於《廢墟裡的少年》專題的推播活動為例,表示報導者透過一系列的演講、說明會,將原本看似較少人關注的題材,逐漸擴大觀眾的關注程度。「這是台灣少數有在做現象的媒體。」李怡志肯定其用心。

他也提及,內容若能接觸到較為活躍的受眾,則擴散的速度與效益更將擴大。他觀察在社群軟體分享、推薦今年國片《大佛普拉斯》與《血觀音》的使用者,幾乎都是屬於在社交生活上較為活躍的受眾。他說,這些用戶的推薦、創勢效果很好,能夠引起周遭人際網絡的追隨,讓「觀眾也找到內容」。

他在演講尾聲也期許,無論是影片、文字,新聞所學生應該都要追求頭部內容的製作與提供。新聞所碩一學生吳建德也表示,新聞媒體將會逐漸朝著提供大量優質與多樣化內容的大型平台,匯集民眾,而新聞記者在平台中的角色也更形重要。


▲TOP

經濟系劉錦添教授發表Better peers, better scores? A Study of twin junior high school graduates in Taiwan

■Author:
Chou, Shin-Yi
Liu, Echu
Lin, Min-Jen
Liu, Jin-Tan

 

■Published In:
Applied Economics
Volume 47, 2015 - Issue 32

經濟系劉錦添教授於Applied Economics 期刊發表期刊論文
■Abstract:
Using data of twin students graduating from junior high schools between 2002 and 2004 in Taiwan, we estimate the effects of peers on high school joint entrance examination performance. To alleviate the potential endogeneity of peer educational achievement, linear models with twin fixed effect and instrumental variables are estimated. Quantile, quantile with twin fixed effect and quantile with instrument variables regressions are also implemented to determine whether estimated peer effects differ at various locations of the testing scores’ conditional distributions. Positive and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peer effects are found to exist at the mean and at different quantile levels.

 
 

本院經濟系、政治系、國發所皆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專班學員為來自政府單位及社會各界的菁英,社科通訊特別設立專班園地,除了介紹專班的招生及課程訊息之外,也希望能報導專班的活動、介紹學員、促進學員與在校生的互動,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