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03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原圖中心「館藏導覽」徵稿試辦中!

content-1-1-img

原圖中心為鼓勵讀者使用中心資源,並增加「館藏導覽」專欄文章的多元性,將於2017年3月至6月試辦每月一次的「館藏導覽」徵稿,歡迎對原住民族議題、閱讀與寫作有興趣之讀者,一起加入原圖中心的開卷者行列,並領取專屬獎勵!

6月的館藏導覽徵稿的書單已經出爐(點此看書單),歡迎有興趣投稿的讀者於於6/20(二)之前,以標題「原圖中心6月份館藏導覽投稿_您的姓名」,將稿件寄至承辦人信箱:tzlin@ntu.edu.tw。

點此觀看詳細辦法

回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原住民族好食書展

content-1-2-img

民以食為天,「飲食」是人類自古以來最基本也最重要的需求之一,原住民族自然也不例外。大自然就像是原住民族的母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祖先流傳下來辨別食材的技能,深深影響原住民族的捕食態度與料理方式。除了自然生活環境,歲令時節、祭典儀式的不同,不同場合需要不同的料理,也使得臺灣原住民各族發展出獨特的飲食文化。

這次,「原住民族好食書展」展出許多與臺灣原住民族飲食文化相關的書籍,像是《新野菜主義》便告訴我們原住民各族如何採集與烹調野菜,以及各種食譜,介紹原住民各族獨具特色的風味料理,也能了解阿美族人的飲食之美、泰雅族與賽德克族人的食物與典故、以及芋頭這樣再單純不過的植物為何對達悟族人有著不可言喻的重要性,還有很多從食物中可以告訴我們的事,就留待讀者到書展中自行挖掘。

「原住民族好食書展」期待與您一起藉由「閱讀」更了解原住民族特有的美食及其所代表的文化意涵。展期自2017年5月9日至2017年8月31日,歡迎大家來館感受「原住民族好食」!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17年5月9日至2017年8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送書到部落──花蓮縣豐濱鄉港口國小

#

文/高紫瓊

2017年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下稱原圖中心)第二場「播下希望的種子」部落贈書活動來到花蓮縣豐濱鄉港口國小。花蓮縣豐濱鄉行政區域主要劃分為五個村,磯崎村、新社村、豐濱村、港口村及靜浦村;主要族群有阿美族、撒奇萊雅族及噶瑪蘭族。港口部落東臨太平洋,西臨海岸山脈與瑞穗鄉奇美村相臨,南隔秀姑巒溪與靜浦村相接,北與豐濱村相鄰,村內區分為四大區域,由北至南分別石梯灣、石梯坪、港口及大港口區域,當年港口部落的祖先初遷至此,看到部落旁的山溪流水混濁,就將此地取名為Makota'ay,意指「溪水混濁」。

抵達花蓮火車站後,轉搭乘往海線的公車,行經臺十一線這一路上映入眼簾的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銀灰色的天空,反射出海洋的另一種色彩與樣貌,多變、新奇。抵達港口國小後,趁著空檔之餘,參觀了港口國小的校園環境,踏入圖書室時,目光立刻被牆上的壁畫所吸引,圖書室的空間充滿著海洋的色彩和氣息。孩子們能有如此舒適的閱讀空間,對於學習效率之提升亦是一大幫助……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國史館演講:無形文化資產與臺灣原住民族的口述傳統

#

地點︱國史館
時間︱2017年4月27日

文/高紫瓊

國史館今年度第一場臺灣原住民史系列專題演講主題為:無形文化資產與臺灣原住民族的口述傳統,主講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系副教授兼原住民族研究中心主任黃季平。開頭清楚說明有關文化遺產相關的法條歷史等,使民眾對於文化遺產能有最基礎的認識。

在1982年《文化資產保存法》正式實施前,臺灣文化資產維護之相關法令係依據《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保存法》及《古物保存法》。《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保存法》為日本政府於1919年4月10日公布制定的中央法規,同年6月1日開始施行。《古物保存法》則於1930年6月公布,先後影響中國與臺灣兩地文化保存的發展,該法於中國施行了20 年,1945年來到臺灣,延續其法制生命,爾後賡續施行38年,直至1982年5月26日《文化資產保存法》正式實施,該法才被取代之。1982年後,臺灣對文化資產的管理與保護其具體實行的辦法主要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該法曾於2001年全面性及結構性的修法,並於2005年公布新的《文化資產保存法》。然而隨時代的變化,該法也逐漸與現今國際趨勢與保存觀念不符,由文化部於2013年再次修訂並於2016年7月通過,此次修改最重要的即是明確地將文化資產區分為兩大類:有形文化資產以及無形文化資產……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臺灣原住民族民事傳統習慣調查彙編(試行本)》新書發表會

#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3樓1301多媒體教室
時間︱2017年5月8日下午14:30

文/林恬慈

《臺灣原住民族民事傳統習慣調查彙編(試行本)》內容源自於原住民族委員會(下稱「原民會」)於民國100年完成的〈14族原住民族傳統習慣之調查整理及評估納入現行法制研究〉,103年6月起委託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蔡明誠大法官,蔡志偉副教授、官大偉副教授以及浦忠勇助理教授團隊協助重新整理其成果,希望能提供司法相關從業人員簡明而實用的調查彙編,協助補充法律實務上之不足。

彙編成果於106年4月完成並出版,5月8號下午,原民會於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舉辦「《臺灣原住民族民事傳統習慣調查彙編(試行本)》新書發表會」,邀請了原民會綜合規劃處王瑞盈處長、曾興中科長、蔡明誠大法官與蔡志偉副教授出席……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增訂新版

本書封面圖《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增訂新版》
苦苓著、王姿莉圖;時報,2015

文/吳均上(臺大農藝三)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增訂新版》是一本有趣的大自然書寫散文。全書收錄30篇屬於大自然的文學紀錄,外加18封寫給瓦幸的信,總共200多頁的篇幅。本書透過擔任雪霸國家公園志工解說員的苦苓,與天真爛漫的泰雅族女孩瓦幸之間生動而活潑的對話,認識森林之中暗藏的奇妙奧秘,並在他們的帶領下,使讀者們一步步進入自然的世界,體認自然之美。本書的另一大特點是,其插畫豐富且精美,於文字間穿插的動植物插圖讓人對於文中所述的景象或生物有具象的呈現與具體的認識,使讀者讀來會感覺格外印象深刻。
整整八年的光陰,作者苦苓遠離鎂光燈、遠離塵囂與嘈雜,毅然遁入山林,回歸大自然之母的懷抱。在這裡,雪霸國家公園,他重新體認生命的意義,與自然森林為伍,與動物們為友,放下一切學習新的事物。有別於之前著作,作者苦苓為自己開啟了另一篇天地,坦然面對自身與世界,沉澱自我的同時,也療育了每一個在都市忙碌生活下疲乏困頓的人們。而可愛的泰雅族女孩瓦幸,她的純真不造作,她天真無邪的童言童語,如一股清流流入心頭,喚醒了塵封已久的溫柔……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港口阿美族kadafu口述生命史

本書封面圖 《港口阿美族Kadafu口述生命史》
依夫克‧撒利尤(Ifuk‧Saliyud)著;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2016

文/廖偉辰

《港口阿美族Kadafu口述生命史》是由依夫克‧撒利尤(Ifuk‧Saliyud)撰寫的論文所改寫的一本書,主要是討論對於阿美族人而言,何謂「Kadafu」以及其在傳統阿美族家庭所扮演的角色及意義。除釐清外界對於Kadafu的誤解外,並討論時代變遷之後,對於Kadafu這個詞彙的定義所帶來的影響。本書共分為六章,大體上可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分析Kadafu在傳統阿美族家庭所扮演的角色及意義,並釐清外界對於Kadafu的誤解。Kadafu可以翻譯為「贅婿」、「女婿」、「媳婦」,在阿美語當中,Kadafu這詞,並沒有負面意義或特別專指某種性別。不過在傳統的阿美族社會當中,大部分都是男性入贅女性家中,所以Kadafu往往指的是「贅婿」。
此外,傳統社會中的阿美族男性在步入婚姻成為Kadafu之後,除了生活重心慢慢由部落轉移到家庭外,其所扮演的角色也產生以下兩個變化……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台11線藍色太平洋

本書封面圖 《台11線藍色太平洋》
廖鴻基著;聯合文學,2003

文/mercury

台11線,北端起點花蓮縣吉安鄉,南端終點臺東縣太麻里鄉美和,全長178公里,串起花東海岸公路最美的海岸線。《台11線藍色太平洋》是作者廖鴻基在完成代表作海洋四部曲:《討海人》、《鯨生鯨世》、《漂流監獄》、《來自深海》之後的大作,因「發現東海岸」計畫,完成了紀錄一段家鄉海岸的目標。由於作者對於海洋的熱愛及其豐富的背景經歷與成長經驗,透過細膩敏銳的觀察力寫下溪流、海洋、山脈與海岸之間的曖昧情愫與點點風光,讓本書內容格外動人且豐富精采。
序號「11」的公路讓作者認定了東海岸是一處合適徒步行腳的區域,我們也因此有機會隨著作者的腳步細細品味東海岸的多情。由北開始是最靠近花蓮都會區的鹽寮村,隨著各時期經濟政策發展,它曾經為香茅海岸、百合海岸,目前則有花蓮海洋公園與其海域遙遙對望,鹽寮國小的興衰起落,橄仔樹腳錯誤開發以及12號溪出海口的海灘廢棄物監測結果,讓我們看見海濱是海洋與陸岸長期協調出的平衡點,同時作者也藉此提醒我們對於人為開發和自然環境的平衡更是值得我們思考的……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品悅。臺東

本書封面圖 《品悅。臺東》
康洪綱著;臺東市 : 臺東縣政府出版,2015

文/蕭如雅

本書為臺東縣政府出版,將其縣內發展的文化創意產業集結而成的介紹書。可以說是本推廣臺東縣觀光的旅遊手冊,同時能代表臺灣近年來在各地興起的文化創意觀光成果。書中以臺東特別的「生活。美學」、「親子。繪本」、「鐵道。人文」、「部落。人文」、「小鎮。風情」等人文風景分為五大部分(章)。每章刻意用斷句的標題文字和書名相同,頗有呼應之感,章內編排則以簡介重要景點為先,再延伸到周邊文化據點、周邊好店介紹,特色小店之後則附上完整位置地圖及館方連絡資訊,參考時非常方便。六七章則以英文及日文重述前頁的內容,讓外文讀者也能無礙瀏覽。
「生活。美學」介紹的是臺東的藝術。臺東美術館走現代藝術路線、而日式舊平房改建的臺東寶町藝文中心則充滿歷史回溯的遺跡,另還有臺東生活美學館,懷舊的寶桑舊街文化小旅行等……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Indigenous Corporate Training Inc.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ww.ictinc.ca/
整理:林恬慈

協助人們和原住民族夥伴一起工作

Indigenous Corporate Training Inc(ICT)於2002年由Bob Joseph成立。Bob是加拿大Gwawaenuk族人,且為持有執照的管理訓練師,擁有商業學術背景,先前曾是加拿大皇家大學的助理教授。
ICT的願景是提供訓練,讓每個人在日復一日的工作與生活中,都能和原住民族員工有效率地共事合作(Working Effectively with Indigenous Peoples™)。ICT為學員提供了安全的訓練環境,讓學員習得有用的知識、技巧與態度。他們的顧客包含世界銀行、中小型企業、個人和原住民族學員。

Bob的部落格

除了販售有價課程外,創始人Bob Joseph在2014年建立了免費資源:「和原住民族有效率合作」部落格( Working Effectively with Indigenous Peoples™ blog),提供在加拿大與原住民族相處工作的基本狀況給想知道的人。2017年三月,部落格已經擁有超過一百萬名的訪客,並收錄超過550篇涉獵不同主題和議題的文章……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愛部落i-Tribe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www.taiwan-itribe.com.tw/
整理:吳慈恩

行政院於103年通過「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方案」。其中原住民族委員會規劃「建構原住民族地區無線寬頻環境計畫」,旨在推動原民部落無線寬頻環境普及率,加速我國行動通訊產業發展,並配合政府關懷原鄉地區政策,建構原民部落無線寬頻網路環境,介接無線寬頻應用與服務,並提高原鄉網路頻寬,提升原住民之資訊素養。
愛部落主要提供原民簡介、部落網站及無線寬頻資訊。

  • 原民簡介
  • 共有原住民16族的完整介紹,包含了族群簡介、地裡分佈、文化特質、宗教信仰、祭典傳說、工藝、建築。能讓讀者對於原住民族有初步的認識與了解。
  • 部落網站
  • 部落網站區分了北部、中部、南部、東部四個區域,分別提供各區域原住民部落之部落網站連結。而各部落網站主要有其部落介紹、觀光導覽、農特產品及醫療服務。讀者可透過此網站獲得部落觀光的行程規劃以及住宿、美食、觀光景點等推薦。
  • 無線寬頻資訊
  • 提供讀者查詢特定部落之無線寬頻網路覆蓋資訊。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站在土地上──Mahapinang撒部‧噶照創作個展
circle 《春落3》霧台鄉好茶部落
circle 十蛻 演唱會──第十屆全國大專院校原住民族音樂大賽
circle 以文寫史:記憶洄游中的泰雅故事
circle 106年「族群研究與原住民族發展研究」跨領域整合工作坊
circle 2017臺東工藝主題陶藝展
circle 第2屆Mikeriday──都市原住民小小導覽員
circle 感恩!祭典之美──第六屆全國學生臺灣原住民海報創作競賽成果展
circle 2017 布拉瑞揚舞團 新作 [無,或就以沉醉為名]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