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06年春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截止日2017.4.10)
[書  介] 周婉窈老師,《島嶼的愛和向望》出版
[活動報導] 106年臺大歷史系杜鵑花節 「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
  . 青木敦教授:再論全球化觀點下的近世論——從比較史的觀點來看中國的近世
  . Prof. Dr. Axel Schneider: Modern (Chinese) Conservatism: What is it and what can we learn from it?
[學生園地] 2017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校園活動] 【臺大藝史所藏品展 系列六】還能說什麼?「非典型」青花特展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6年春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截止日2017.4.10)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特設此助學金。名額5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凡學業成績80分(GPA 3.38)以上,有鄰里長開具之清寒證明者,皆可申請,申請者須填寫申請書,檢具成績單、在學證明書、清寒證明單。 (如果無法取得官方清寒證明,請以自傳敘述,或請本系老師寫推薦信。)

  • 申請書請至系辦領取(進系辦後,(右)楊霈琳小姐旁櫃台),繳交資料時請直接交給閻鴻中老師(國青歷史系38.39研究室,請先mail ( phaedo@ntu.edu.tw ) 與老師約定時間)截止期限為2017年4月10日(週一)。核准後,將公告週知,通知領取。

  • 【獎學金申請條件&準備資料】
    • 105學年第1學期各科成績80分以上 (GPA3.38)。
    • (1051) 成績單乙份。 學生證正反影本(或在學證明)。
    • 清寒證明。(若沒有相關證明文件,請自行書寫一份自傳及家庭經濟狀態說明)
    • 相關有利申請之資料、得獎榮耀。
    • 申請書(請至系辦領取填寫,並須給家長簽名或蓋章)。

 

周婉窈老師,《島嶼的愛和向望》出版

  • 周婉窈 著
  • 臺 北:玉山社,2017年3月出版,325頁,ISBN:978-986-294-148-5
  • 內容簡介:
    本書集結了作者寫於二○○八〜二○一六年期間的文章,而這八年正好是臺灣主體意識遭受強烈衝擊的時期,作者透過文字,闡述作為主體的臺灣歷史、前人的努力,以及臺灣走到現在的不容易。

    作者這本文集可以說是「抗爭八年文集」,是臺灣價值對抗強國價值的努力。內容分為「呼喚轉型正義」、「思索我們的歷史」、「歷史的文學向度」、「懷思故人」、「向望的所在」五篇。作者以史家的角度,寫史也寫人,這裡記錄學術論文所無法傳達的思想和感情,也從不同領域反思臺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 作者簡介:
    周婉窈,嘉義大林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學士、碩士,美國耶魯大學博士,現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作者專治臺灣史,著有《日據時代的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自立晚報出版部,1989)、《臺灣歷史圖說》(中研院臺史所,1997;聯經,增訂本2009、三版2016)、《海行兮的年代》(允晨,2003)、《海洋與殖民地臺灣史論集》(聯經,2012)、《少年臺灣史》(玉山社,2014)等書;譯有《史家的技藝》(遠流,1989),並主編多種圖書。《臺灣歷史圖說》,目前有韓文譯本(新丘文化,2003)、日文譯本(平凡社,初版2007、增補版2013),以及英文版 A New Illustrated History of Taiwan(南天書局,2015)。

    史學著作之外,作者曾出版散文集《面向過去而生》(允晨,2009),以及人物傳記《臺灣史開拓者王世慶先生的人生之路》(新北市政府文化局,2011)。過去數年,作者和臺灣史研究生一起經營「臺灣與海洋亞洲」部落格和同名臉書。

2017.3.8-14
106年臺大歷史系杜鵑花節 「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

  • 為配合本校106年杜鵑花節之學系博覽會活動,歷史學系特地邀請本系教師開放數門歷史專業課程與全校性歷史類通識課,提供高中學子旁聽,讓學生更早瞭解本系的教學內容與大學上課方式,體驗大學生上課情境。本次活動開放旁聽課程二十三門,報名情形相當踴躍。
  • 活動照片(施厚羽、謝家偉、李旻恆拍攝):按此連結


楊肅献老師「世界史二」課程


陳慧宏老師「文藝復興史」課程

楊典錕老師「日本近現代史料解析二」課程

衣若蘭老師「歷史研究與寫作」課程

陳俊強老師「中國傳統法律、文化與社會」課程

陳熙遠老師「明清文化思想史專題」課程

2017.3.15
青木敦教授:再論全球化觀點下的近世論——從比較史的觀點來看中國的近世

  • 主講人:青木敦/日本青山學院大學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宋史座談會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7.3.21
Prof. Dr. Axel Schneider: Modern (Chinese) Conservatism: What is it and what can we learn from it?

  • 主講人:Prof. Dr. Axel Schneider/德國哥廷根大學東亞學系
  • 主持人:吳展良/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7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 時 間:2017.3.11、12
  • 地 點:臺大綜合體育館3樓
  • 2017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於3月11日揭幕,為期兩天,吸引許多同學與家長參訪。本系系學會同學於現場解說本系特色、課程、師資及未來的發展;希望透過此次活動使參訪者對本系所學有更深入的了解。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臺大藝史所藏品展 系列六】還能說什麼?「非典型」青花特展

  • 本次展覽為第六回臺大藝史所藏品展,展題定為《還能說什麼?非典型青花特展》,由中國陶瓷領域延伸到歐洲與亞洲,旨在拓展跨區域、跨文化的對話,也藉此重新檢視由中國發展出來的典型青花瓷在世界的重要影響力。中國景德鎮以外,其他國家生產的「類青花瓷器」或許因而被視為次級品或是「非典型」,然而,這個展覽並非只想老調重談中國的青花瓷如何強力地影響他人,而嘗試將關懷的重心,轉移到這些「模仿者」身上。展覽展出的作品地域跨越歐亞,時間跨度自十四世紀到二十世紀,我們嘗試展示新的觀點,希望邀請觀眾進入展場,觀看這些白地藍紋的青花陶瓷產品,了解青花在世界史發展中,有著複雜精彩的變化與歷程;請一起來思考,它們為何可以在漫漫時空中,開出共享世界的白地藍花。

  • 系列演講、定時導覽與文物體驗活動,時間與報名訊息請見活動網站:https://goo.gl/6vdSlJ
  • 展場同步舉辦青花瓷主題書展,除大型圖錄限館內閱覽外,其他書籍歡迎借閱。
  • 展覽地點:臺大圖書館一樓中廳
  • 展覽時間:2017年3月10日至6月9日
  • 主辦單位:臺大藝史所
  • 協辦單位:臺大圖書館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