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00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2017花現原圖──搶救巴里:臺大杜鵑花節系列活動

content-1-1-img

配合臺大杜鵑花節,原圖中心規劃了闖關小遊戲來帶領讀者認識原圖中心環境與館藏。讀者於每回闖關完成後,除能獲贈參加獎外更能取得一次抽獎機會,獎品內容豐富,中心將活動結束後擇期公開抽出各種獎項之得獎者,歡迎各位讀者踴躍前往挑戰!

點此觀看詳細辦法

活動日期:106年3月6日至3月31日(為期4週)
活動時間:活動期間原圖中心之開館時間。(週一到週五:8:00-18:00;週六:9:00-17:00)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活動說明:參加活動之讀者於櫃台領取闖關卡,並依指示作答,答對者可領取參加獎並獲得一次抽獎機會。原圖中心將於活動結束後擇期公開抽獎(擬於106年4月5日公開抽獎)。

回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原圖中心「館藏導覽」徵稿開始試辦!

content-1-2-img

原圖中心為鼓勵讀者使用中心資源,並增加「館藏導覽」專欄文章的多元性,將於2017年3月至6月試辦每月一次的「館藏導覽」徵稿,歡迎對原住民族議題、閱讀與寫作有興趣之讀者,一起加入原圖中心的開卷者行列,並領取專屬獎勵!

點此觀看詳細辦法

回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 Ilha Formosa! 福爾摩沙生態紀實

content-1-3-img

「Ilha Formosa」為葡萄牙文「美麗的島嶼」之意。傳說這句話來自於16世紀航行於臺灣近海的葡萄牙人見到翠綠之島的讚嘆,雖然後來歷史學者指證此事其實是個美麗的錯誤傳說,相信不會改變世人對臺灣之美的認同。在多變的地形與氣候環境造就下,臺灣這塊幅員不大的島嶼上,擁有豐富而多元的自然與生態景觀,亞熱帶與熱帶的氣候條件,加上臺灣海峽的隔離,使冰河時期從歐亞大陸遷移而來的物種演化成島上的特有種,著名的黑潮洋流為臺灣帶來海洋與浮游生物的同時,也帶來南方植物,陸地上的森林受海拔高度影響,從低海拔的亞熱帶闊葉林到高山地帶的苔蘚與草原,分別孕育出不同種類的動植物。這樣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美景,讓「Formosa」成了臺灣島16世紀至今的代名詞。

然而,近代的過度開發與過度授獵,導致這些豐沛的資源正快速減少中,野生的臺灣雲豹與臺灣梅花鹿已經絕跡,最具代表性的臺灣黑熊也早已被列為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其餘像櫻花鉤吻鮭、臺灣山椒魚、石虎及臺灣寬尾鳳蝶等,也都是臺灣目前的重點保育動物。所幸近年來生態保育的議題開越來越受到重視,讓這些生物能在絕跡前得到保護。

本次書展《Ilha Formosa! 福爾摩沙生態紀實》意在展現福爾摩沙的生態之美。我們精心挑選了許多描繪臺灣多樣與豐富動植物資源的館藏,讓讀者朋友們無需跋山涉水至深林野地也能看到在這片土地上美好的生態故事,展出內容包括圖書與視聽資料,展期從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4月30日,歡迎大家踴躍來館閱讀或觀賞!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4月30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走過100期I:原圖中心電子報的演變

#

原圖中心於2006年7月21日正式成立,為協助推廣原圖中心活動與原住民族圖書數位資源,遂於隔年2007年5月24日發行原圖中心電子報創刊號;經過近十年來時光的洗禮,每一期電子報,都一步一腳印地紀錄著原圖中心成長的軌跡。原圖中心電子報也隨著時間發展日益修正、調整版面與內容,希望能夠帶給讀者更加充實的資訊。

原圖中心於2017年3月迎來了第100期的電子報,在這慶祝第100期發行的小報導中,原圖中心將與讀者一齊回顧原圖中心電子報在不同時期的風格,希望能持續提供給讀者穩定的電子報服務,讓電子報不僅推廣原圖中心,也同時介紹原住民社群的活動與文化給更多朋友………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走過100期II:為好書開卷──原圖中心館藏導覽

#

原圖中心的成立宗旨之一是「致力於蒐集臺灣原住民族相關之各類型圖書資料、資源」,而為了推廣原圖中心的圖書資源與原住民族研究和文化,原圖中心也在部落格上定期分享原圖中心的館藏介紹與推薦心得,概稱為「館藏導覽」。原圖電子報的發行,也同樣抱持著推廣館藏的精神,每一期電子報固定刊登「館藏導覽」專欄,與原圖中心部落格同步更新最新的館藏介紹,是原圖中心電子報的主要推廣內容之一。

剛創刊第一年的電子報,推廣館藏的專欄名稱為「推薦閱讀」,每期會挑選約兩本書,並附上簡單的書目資訊與介紹,為單純的館藏資訊分享。2008年之後,「推薦閱讀」的文章篇幅增長,除了介紹書籍的基本資訊外,還有館員閱讀完書籍後,參考各方資料所寫成的推薦心得導讀。「推薦閱讀」的專欄名稱在第十期後改名為「館藏導覽」,並持續以撰寫圖書心得、提供延伸閱讀資料的方式分享原圖館藏給讀者近十載……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手作步道

本書封面圖《手作步道》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著;果力文化,2016

文/廖偉辰

《手作步道》,總共分為三個部分,並有一附錄;第一個部分主要是介紹何謂手作步道。第二個部分則是介紹散布在全臺灣各處經典的手作步道,也是本書的看點所在。第三個部分則是介紹國際步道運動的最新趨勢。附錄則是指出手作步道有怎樣的好處,以及如何執行手作步道工程。
除去附錄以外,第一個部分主要是介紹何謂手作步道。回顧歷史,古道是先民基於行走便利,運用在地材料,手工修建並維護一條部落與居民所使用挑運物資以及行走的道路。後因為標準化規範興起,步道變成制式的水泥化鋪面與固定高度的階梯,除了維護成本提高外,也威脅步行者的健康,後因為環境保護運動與深度生態低碳旅遊興起,如何讓步道回到自然之中並與在地人文相互結合,成為了大家關心的議題,於是,就有了手作步道運動的興起,強調手工修築,一方面,透過就地取材,以減少日後的維護成本,另方面,讓先民所累積的智慧,透過步道的修築與維護,永續傳承,創造更多人的正向社會互動……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慢活阿塱壹古道

本書封面圖 《慢活阿塱壹古道》
張添柱著;草原文創,2016

文/蕭如雅

坐落臺灣東南方的阿塱壹古道,書中敘述其地理位置為「以臺東達仁鄉南田村為起點,以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為盡頭」。它依山面海,景色遼闊壯麗,是台灣少數幾段無人為開發的天然海岸線,雖只是山脈的一小段卻富有多種物種生命、岩石層等生態。本書由身兼墾丁園區導覽員,又對阿塱壹古道極熟悉的作者撰寫,從〈歷史淵源與人文〉、〈生態多樣性〉、〈地質地形〉及〈景觀〉四個角度娓娓道來阿塱壹古道的過去和現在,同書題的「慢活」概念,除了首篇背景介紹較多文字敘述外,其後三篇則多以攝影照片來重現自然美景,不疾不徐地展示出阿塱壹的魅力。
如同一個人的生平,阿塱壹古道有自己的歷史故事,可從荷蘭人統治時期談起。當時南部平原住著西拉雅族群及馬卡道的平埔族,除了和荷蘭人基督信仰差異外,雙方相處上屬和平。明鄭時期,清朝對臺灣採「堅壁清野」政策,使明鄭時期漢人須屯墾自救,而壓迫到原本平原居民的生存空間,他們被迫往東遷移,此時走的路線之一便是阿塱壹古道……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隨風而弒

本書封面圖 《隨風而弒》
Bence Fliegauf 編劇、導演;Mónika Mécs, András Muhi,Ernö Mesterházy製片;智軒文化事業

文/ann

《隨風而弒》是根據吉普賽人遭滅門屠殺的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的電影。2008年至2009年間,吉普賽人所居住的地區,發生了汽油彈及獵槍攻擊事件,許多吉普賽家庭遭到攻擊且死亡,此部電影將呈現一家四口吉普賽家庭在案發前二十四小時的生活追蹤。
導演以紀錄片的方式拍攝此部電影,站在第三者的角度,客觀地觀察吉普賽家庭的生活及遭遇。電影的呈現相當寫實,讓人宛如身歷其境。影片一開始便以字卡敘述連續攻擊事件的發生,伴隨著低沉的配樂,彷彿暗示著危機的逼近,當鏡頭帶到這一家四口的日常身影,便讓人將角色與前述事件建立聯結,開始為他們的結局感到不安……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Tribal Warrior 部落戰士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tribalwarrior.org/
整理:林恬慈

部落戰士協會位於澳洲雪梨,照護身心障礙的原住民與非原住民青年已擁有長久且榮耀的歷史,協會提供青年心靈指導與訓練,帶領他們發掘自我尊嚴、獲得自決能力、以及進入職場。
協會的計畫經費主要來自由協會舉辦的遊輪與文化展演活動,也接受公司、非營利組織、政府與個人的捐款。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財團法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www.tecofound.org.tw/
整理:林恬慈

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以「培育科技人才,提倡前瞻思想,促進社會進步」為宗旨,1993年由東元電機的董、監事會發起設立。
基金會二十三年來,設置科技人文獎項、科技競賽方案之外,以策略聯盟的模式,連結國內基金會的資源,推廣創造力教育,及支持原住民族群永續教育。大規模的辦理「教育方案」、「人文活動」,深化服務內容及擴大服務範圍,並以行動倡議「科文共裕」的社會發展觀念。 近四分之一個世紀的「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正在織譜著第五個五年,並兢兢業業於「科文創新」、「教育支持」及「人文關懷」等「科文共裕」社會的三大基石……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Ilha Formosa! 福爾摩沙生態紀實
circle 咱攏佇遮-基隆河畔平埔族人的鄉思
circle 危觀風景—原住民族文化與空間部署
circle 身身-林介文創作個展
circle 加蚋埔與阿姆有個約定-馬卡道加蚋埔特展部落特展
circle 佳山美學系列二:Kusun‧穿越與穿新—泰雅織品藝術特展
circle mi'aputr戴著花環的人們:下賓朗部落特展
circle 夏威夷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楊百翰大學 2017-18 亞洲經理人培訓
circle 原住民族委員會獎勵原住民族學生就讀大專院校獎助學金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