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95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我唱故我在:用歌聲尋根

content-1-1-img

由「音樂」來認識臺灣原住民族是很合適的一種途徑,原住民朋友們也的確給人「天生就是會唱歌」的印象,透過音樂,演唱者可藉以表達對土地家鄉的愛,亦可娓娓訴說他們的心聲,不同於文字作品較受限於語言隔閡,在欣賞不同於自己母語的樂曲時,縱使不懂歌詞內容的用字遣詞,卻還是能感受到其豐沛的情感與生命力。因為音樂的創作世界包羅萬象,舉凡描寫愛情親情或懷鄉思土之情等,都是寫詞寫曲的靈感,就像一段段不同的故事,有喜有悲,令人神往。

對於族語的傳承,許多原住民歌手亦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臺灣是南島語系的重要發源地之一,小小一個島嶼上,包含南島語系中的28種語言,在漢人強勢文化的影響下,很多年輕一輩的原住民朋友幾乎不再說族語,而這些原住民音樂創作者揉合家鄉古調與流行樂等不同音樂素材,用族語唱出一首一首的動人又朗朗上口的歌曲,讓人跟著唱的同時,無形中也學到不少母語的說法。

原圖中心本次的主題書展《我唱故我在:用歌聲尋根》展期自2016年9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我們從館藏中精心挑選了與「原住民、土地、音樂」有關的作品,除了目前流行音樂市場上的知名原住民歌手,還有許多不那麼知名,但也持續在原住民音樂領域中努力耕耘的創作者,他們用與生俱來的好歌喉,唱出一首首獨具原味的作品,就待讀者朋友們來原圖中心仔細聆賞了。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16年9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Komita'第7屆臺灣原住民族文學論壇

#

地點︱臺北國際藝術村
時間︱2016年9月10日、11日

圖、文/吳慈恩、游凱婷

臺灣原住民的文學盛會,至今已邁入第七年了。這是由原住民族委員會及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協會、山海文化雜誌社共同舉辦的原住民族文學論壇活動。本屆論壇特別以賽夏族語中的「Komita’」為名,其「Komita’」的意思即為「看見」、「讀取」,期盼藉由作者、讀者等實際交流,讓異文化看到並了解文學所要傳達的意涵。本次活動由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汪明輝揭幕,並邀請到許多與會貴賓一同參與。

第七屆文學論壇第一天的場次分別為:「文學與台灣原住民當前政治社會發展的對話」、「困境與突圍─原住民文學的創作發展趨勢」、「創作之翼─用藝術說故事」、「生活場域的變遷─從自然書寫到飲食文學」……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送書到原鄉:臺東縣大溪與大鳥國小

#

地點︱臺東縣大鳥國小與大溪國小
時間︱2016年9月19日、20日

圖、文/古文君

南迴公路,是臺灣的一條公路,屬於臺九線的一部份,連接屏東縣枋山鄉楓港與臺東縣臺東市馬蘭之間,全長約112公里。沿線可經過南迴四鄉:臺東縣達仁鄉、大武鄉、金峰鄉及太麻里鄉,近來原住民族委員會大力推展觀光產業,因此有越來越多人知道這些美麗的地方,而這裡同時也住著館員最思念的家人們。從小聽著母親敘述家人親戚們在這片山海相連土地上的生活點滴,那些情感糾結交織而成的歷史記憶,深深烙印在我的心裡。於是這次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圖書中心(以下簡稱原圖中心)的「部落贈書暨館外書展」活動,便走到了大武鄉大鳥國小以及太麻里鄉大溪國小,我們期待這些館藏能成為小學生的養分,幫助他們的成長路上有更多的智慧去面對各項挑戰……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暗礁

本書封面圖《暗礁》
巴代著; INK印刻文學,2015

文/廖偉辰

《暗礁》是近年來致力以「文」寫「史」的卑南族小說家巴代的另一部長篇小說作品,這次,巴代將關注的焦點,從日本時代的《笛鶴》、《馬鐵路》、大航海時期《斯卡羅人》、《白鹿之愛》、《巫旅》移開,繼《最後的女王》之後,回到另外一個發生在同時期,於八瑤灣(屏東縣滿州鄉)外海,因為不預期的船難,漂流至此宮古島居民與當地排灣族人相遇,最終因為猜疑和誤解,所發生一段看似偶然又是命定的悲劇故事。
故事一開始,場景回到八瑤灣外海,接連幾天的冬季暴風總算停歇了,陽光灑落在一隻擱淺的船隻裏,那是一艘從宮古島來的船隻,他們在宮古島主仲宗根玄安的率領下,前往琉球王國首府首里(今日本琉球縣那霸市)進貢後,正準備返回宮古島途中,卻不幸遇到不尋常的冬季颱風,因為風雨過大而失去方向……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氣味拾光機

本書封面圖 《氣味拾光機》
蘇冠心,楊佳靜著; 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2013

文/蕭如雅

兩位交大傳播科技系學生集結了數篇畢業短文,成了《氣味拾光機》這本記錄臺灣芬芳的小書,他們以氣味的概念,書寫九種臺灣常見的生活香味。在書裡,田間野地可見的野薑花和植栽玉蘭花,是天然植物的自然香味;小米酒、爆米香、臭豆腐在烹調前後,都散發獨特引人胃口的食品誘惑,另,還有經壓榨得出的麻油,及採收或沖泡時都需慢活速度才上好的茶葉。最後還值得記上一筆的過去,是製作各式用品的樟腦木和與祭祀必備的香支,他們擁有安定人心的沉穩木香。
作者可能以採訪方式收集資料,而每篇短文融合人物、情節、社會背景、香味製作等細節,以故事體的方式寫成小電影般的小說,綜合上述勾勒出含有濃濃感性每段回憶紀錄,像香氣擴散到空中一樣,具有渲染的戲劇張力……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黎亞:從醫病衝突到跨文化誤解的傷害

本書封面圖 《黎亞:從醫病衝突到跨文化誤解的傷害》
安‧法第曼(Anne Fadiman)著; 湯麗明,劉建台,楊桂蓉譯; 大家出版,2016

文/翁稷安

《黎亞:從醫病衝突到跨文化誤解的傷害》一書出版於1997年,作者為美國知名記者和專欄作家Anne Fadiman,這是她的第一本著作,甫出版即贏得矚目,贏得包括美國國家書評獎、紐約時報年度好書……等大小獎項。該書英文原名為The Spirit Catches You and You Fall Down: A Hmong Child, Her American Doctors, and the Collision of Two Cultures,略顯冗長的書名,詳盡說明了該書的主旨。
這本融合報導文學、歷史書寫和民族誌等不同書寫筆法的著作,以苗族幼童李黎亞及其家族為主軸,除了帶出寮國苗族人民因美國在亞洲中南半島的戰爭需求,被迫於1970年捲入戰火,並在美國的敗戰撤退下,又再被迫移民美國的歷史過程……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曼德拉:漫漫自由路王

本書封面圖 《曼德拉:漫漫自由路》
William Nicholson編劇; Justin Chadwick導演; Anant Singh製片; 嘉勳實業,2014

文/ann

《曼德拉:漫漫自由路》改編自1994年曼德拉出版的同名自傳,由導演賈斯汀‧查德威克(Justin Chadwick)執導,伊卓瑞斯艾巴與娜奧米哈里斯領銜主演。
這部片講述南非人權鬥士尼爾森‧曼德拉的一生,出生自東開普省農村的曼德拉,畢生為民族的自由與和平,奔波、奮鬥的過程。44歲遭捕入獄,經歷了長達27年的牢獄之苦,為自由付出了長達十年之久的血淚史,曼德拉帶領他的子民們邁向自由之路,並於1993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更於隔年成為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正式宣告南非民主時代的來臨……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Manito Ahbee Festival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manitoahbee.ca/home
整理:林恬慈

Manito Ahbee音樂祭由曼尼托巴(Manitoba)酒類量販與娛樂中心主導舉辦,是位於曼尼托巴省溫尼泊城(Winnipeg)的原住民藝術、文化、音樂年度盛事。2016年的活動期間為5月18至22日,特色是北美最大的印第安慶祝盛會「歡慶原民音樂會(Celebrate Indigenous Music Concert)」,還有很多適合闔家同樂的慶祝活動。不過音樂祭的影響力卻大大超過了它的娛樂效果,它傳遞了頌揚原住民文化的重要訊息,對原住民文化的再生與再新,也激起了更深層的瞭解與更有力的肯定。Manito Ahbee音樂祭展現了各地原住民藝術家的過人的天賦與能力,所以,燃燒你的靈魂吧!……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臺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www.dmtip.gov.tw/
整理:曾薔

「臺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係以蒐藏、保存並發揚臺灣原住民之語言、生活經驗及智慧為主之數位博物館。為此而進行蒐集、保存與臺灣原住民族語言、生活經驗與智慧有關之資料,並加以數位化保存與利用。第二、其知識之推廣透過網際網路強大之傳輸能力,發展線上展示、學習、遊戲與相關服務,使臺灣原住民之語言、經驗與智慧得以再現及活用於當代生活之中,以助多元價值之提倡與實踐。並期突破原住民數位落差現狀,除一般使用者便於接近之外,更力求原住民人士廣泛參與及分享資源,以助原住民社群之維繫,與促成「文化資料保存」之多重目標。
隨著數位化時代來臨,電腦廣泛應用與網路寬頻蓬勃發展,使用者對線上資訊的要求日益增加,數位博物館(Digital Museum)因此應運而生。數位博物館為一門綜合科學,需跨領域人才的共同參與,包括資料研究分析人員、文案腳本編輯人員、網頁視覺藝術設計人員、技術開發人員。該計畫「臺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以臺灣原住民之資料為標的,採整合各門專業的方式,多方組成計畫群,針對臺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之相關議題,進行專業分工與共同合作……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2016「排灣學」研討會
circle 阿爆(阿仍仍)《vavayan. 女人》新專輯首場演唱會
circle 「排灣藝術家孵出的帛琉陶壺」專題演講暨影像展
circle 月光.海音樂季
circle 漂亮漂亮
circle 排灣族家譜田野調查及製譜工作坊
circle 2016太魯閣峽谷音樂節
circle 2016原無疆界知識系列座談會─秋季
circle 《傳‧憶》台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典藏作品特展
circle 思.繡-排灣族衣飾圖騰文化展覽
circle 臺灣山刀傳奇—戴秀雄老師台灣原住民族群刀創作與收藏展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