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大公衛學院電子報-公衛四季
2016-05-11 第 005 期 [ 2016春季號 ]

院長開講 Message from the Dean
學院動態 News
研究焦點 Staff Research Highlights
學院之光 Faculty, Student & Alumni: Achievements and Promotions
捐助與獎助 Donation and Grant
活動預告 Forthcoming Events
Contents

院長開講 | Message from the Dean
公衛學院陳為堅院長 

國際化與社區連結

2016年一開始,隨著1月16日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結果的揭曉,臺灣社會就準備迎接新一輪的政黨輪替。這長達四個月的交接期,對於「即將要發生,但又不知會發生什麼」的政策調整,社會似乎有著一股充滿期待又帶有不確定的焦慮。

在這次大選中,公衛學院前院長陳建仁教授獲選為副總統,加上有吳焜裕教授、李應元校友 (後來被任為環保署署長)、陳其邁校友擔任不分區立法委員,讓臺灣的治理有可能融入更深的公衛視野。在1月22日的學院望年會中,陳建仁副總統當選人特地回來參加,因為他昔日的老師、高齡96的林東明教授一向都會參與。

對高等教育來說,今年也是一個考驗。邁頂第二期5年計畫(期中被延長成5年9個月,但總經費不變) 即將在年底進入尾聲,未來是否有銜接性計畫或完全換主題,目前仍未明朗。

不過,從過去10 年的發展來看,如何進一步深入地國際化,是臺大不可迴避的挑戰。以臺大的國際學術聲望,跟目前校園內的國際學生與學者,跟亞洲其他大學相比,其實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另一方面,公共衛生作為一種應用科學。它的教學與研究,應與社區、社會的需求有更好的連結。因此,對臺大公共衛生學院來說,一方面要能更加地國際化,另一方面也要與社區建立更有制度的伙伴關係。

回頭看過去這一季的活動,剛好同時呈現這種雙重努力。在國際化方面,我們看到ASPPH的總裁Prof. Harrison Spencer 來臺大與我們共商公衛育如何因應全球化的挑戰;學院師生20人到香港中文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舉行「護生有時」聯合學術討論會,並簽訂合作備忘錄;日本京都大學公衛學院院長率領5人參訪團來臺大,共商高齡照護實務與研究。

而在與社區連結、回應社會需求方面,臺大公衛學院與臺北巿衛生局簽訂合作協議書,以進一步結合理論與實務,落實社會責任。透過「永遠的陳拱北」新書發表會,希望讓年輕一代可以透過對陳拱北教授生平,而認識近代臺灣公衛教育的發展。此外。在院慶時,邀請歷史學家劉士永研究員來分享近代公衛知識系譜,讓師生有機會從專業史學家的研究中,瞭解臺灣公衛發展的歷程。

學院持續有系統地把老師的研究成果,利用成果記者會或書面新聞稿的方式,讓大眾有機會瞭解一些重要公衛議題最新情況。最近的一個例子,是有關全氟碳化物的健康風險。陳保中教授因長期投入環職衛領域的研究,獲頒科技部傑出研究奬。因此,在院慶中,也請陳教授分享他在這個領域的研究心得。另外,本年度的研究生優秀論文奬,共選出9名博士生與4名碩士生。這些得奬作品都是發表在著名國際期刊,顯示我們研究生的研究成果不凡。

本院的發展,很感激受到很多熱心組織或人士的贊助。最近一個例子是,李明瑱教授跟她的家人為感念母親李淑玉教授的養育與教誨,回饋社會,於今年一月初捐贈本院500萬元設置永續基金。每年可提撥20萬元,分別用來提升本院學生之國際學術交流,以及鼓勵本院學生參與偏鄉社區研究與經營,將來服務社會人群。這是本院第一筆永續型奬學金,意義非凡。

畢業時節將至,本院將於2016年6月4日舉辦撥穗典禮。除了為畢業生撥穗,典禮尚邀請到蔡芳文執行長擔任典禮貴賓,屆時亦將頒發2016年公衛學院傑出校友獎(得獎者:李玉春教授)。歡迎參加。

最後,敬祝各位身體健康,端午節快樂!

陳為堅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2016年5月

| Top |
學院動態 | News

生活科技、大數據與健康行為:產業與學術的對話

News-1

由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臺灣大學健康促進研究中心主辦的「2015社會與健康工作坊」已於104年12月18日圓滿結束。為促進產業與學術領域交流,本屆工作坊特別邀請業界高階經理人與產業分析師一同與會,促進產學間研究領域的認識,以及跨領域合作的機會。(見全文)


演講活動:鄧哲明教授專題演講:台灣藥物研發之回顧與展望

台灣臨床試驗生統中心,培訓中心,與藥物基因體實驗室為陳為堅院長所主持的科技部國家型整合計畫。於104年12月23日特邀台北醫學大學鄧哲明教授演講,主題為「台灣藥物研發之回顧與展望」。(見全文)

News-2

公共衛生:觀點與展望期末海報展

公共衛生:觀點與展望期末海報展於1月12日(二)在台大公衛學院1樓大廳舉行 。(見全文)


演講活動:北卡校友洪楨苓博士專題演講

北卡校友洪楨苓博士專題演講於1月14日(四)在台大公衛學院8樓會議室舉行。演講主題:Metformin and Breast Cancer Risk: the Impact of Study Design, Unmeasured Confounding by BMI, and Differential Detection? (見全文)


ASPPH總裁Prof. Harrison Spencer來訪共商公衛教育因應全球化之道

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程學會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Programs of Public Health, ASPPH) 總裁兼首席執行官(President and CEO) Prof. Harrison C. Spencer於2016年1月25日到公衛學院訪問。Prof. Spencer首先為院級主管、系所主管、教師代表們分享ASPPH的最新狀況與未來發展方向,然後針對如何在亞洲拓展公衛教育及相關工作,請教本院各敎師的相關經驗,進行雙邊互動。(見全文)

News-5

陳紫郎客座教授親授畢生秘訣:健康促進介入的理論與實作

「健康促進介入計畫原理與應用(Health Promotion Planning Theories and Applications)」是104學年度臺大公衛學院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 (行社所) 新開設的課程,邀請到美國杜蘭大學陳紫郎教授授課,而陳教授同時也是行社所的客座教授。本次課程利用寒假期間四個整天的時間(2016年1月22-23日及29-30日)進行,共吸引20位修課及旁聽同學,分別來自公衛學院健管所、行社所、流預所及公衛碩士學位學程乙組、丙組與丁組,另外還包括物治所、心理所及社工所的同學;多元背景的修課學生使得課堂討論激起更多火花。(見全文)

News-6

臺大公衛學院與臺北市衛生局簽訂合作協議書:結合理論與實務落實社會責任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與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促進雙方在教學、研究及服務之合作,決定簽訂合作協議書。雙方選擇在今年2月4日到北巿府衛生局簽約。本院除由陳為堅院長代表,並有詹長權副院長、職衛所陳保中所長、流預所簡國龍所長、環衛所蔡詩偉所長等人與會。而衛生局方面,除黃世傑局長外,多位主管也出席,包括陳正誠副局長、林秀亮副局長、許朝程主任秘書、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醫護管理處何叔安處長、疾病管制處陳少卿處長、食品藥物管理處王明理處長、企劃處張惠美副處長、健康管理處許芳源副處長等人。(見全文)

News-7

演講及哆啦A夢科學任意門套書簽書會

千葉大學森千里教授演講及哆啦A夢科學任意門套書簽書會:於2月25日(四)晚上7點至8點半在台大思亮館舉行。當最受歡迎的日本卡通遇上奧妙無窮的生命科學,會迸出什麼火花呢?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邀請本書日文版審訂者,同時也是日本知名文學家森鷗外的曾孫暨千葉大學森千里教授親自現身來說明! 本活動由森教授主講,並由臺大公衛學院詹長權副院長及臺大科學教育中心高涌泉主任加入座談討論,以及知名科普作家張東君小姐擔任日文口譯 。(見全文)

News-8

演講活動:矽肺症的社會醫學史

「矽肺症的社會醫學史-國際觀點與其他有害物質的討論」演講活動由 Prof. Paul-André Rosental(巴黎政治學院歷史學教授)主講,於3月1日4:00 - 5:20 PM在公衛601室舉行。(見全文)

News-9

臺大公衛學院與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科研究所簽訂合作備忘錄:「護生有時」開啟公衛與人文對話

2月18日至20日,陳為堅院長率團一行共20人,前往香港中文大學 (簡稱中大) 進行為期三天的參訪行程。主要活動是參加東華三院145週年慶及本院與中大聯合學術討論會,“Nurturing Life in Time: Exploring Medicine and Humanities through the Historical Sites and Archives of 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護生有時:從東華三院古蹟及檔案探索醫療與人文精神)。本院並藉此機會與中大人文學科研究所簽訂合作備忘錄,為雙方長期合作過程開創新的局面。(見全文)

News-10

京都大學公衛學院院長率團來訪共商高齡照護實務與研究

2016年3月1至5日,日本京都大學公衛學院院長 Prof. Shunichi Fukuhara率領四位來自京大和福島醫學大學(Fukushima Medical University)的學者(Sugihiro Hamaguchi主任、Rei Goto副教授、Teruhisa Azuma副教授和Toru Naganuma博士),來臺大公衛學院與院內同仁學術交流。雙方以超高齡社會長期照護及臨終醫療為主題,一方面參訪臺大及臺北巿相關設施與制度,另一方面討論跨國研究的可能。(見全文)

News-11

「永遠的陳拱北」新書發表:公衛理念的傳承

105年3月11日,由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主辦的「永遠的陳拱北」新書發表會,於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舉行,邀請到陳建仁副總統當選人、監察院張博雅院長、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陳維昭董事長、黃伯超前院長、陳定信前院長、葉金川前署長、楊志良前署長等多位陳拱北教授的昔日門生。現場並有媒體記者採訪,場面熱絡而盛大。(見全文)

News-12

學長姐職涯分享:醫藥公關

由公共衛生學系學生會主辦,邀請任職於醫藥公關公司的蘇庭睿學長在3/16(三) 12:20-13:10在公衛大樓215教室分享「醫藥公關」在醫療產業中擔任的角色,以及在群萃公關的工作經驗。(見全文)

News-13

建院22周年 (創院77年) 院慶:表揚學生與敎師 劉士永研究員分享近代公衛知識系譜

為慶祝建院22周年 (創院77年),本院於2016年4月22日舉行院慶活動,地點為公衛大樓全球廳。活動分為三個部分:頒發校友會薪火相傳獎 (2位獲獎人)及研究生優秀論文獎 (13位獲獎人);中研院劉士勇研究員由臺大公衛所成立談近代公衛知識系譜;2015年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獲獎人職衛所陳保中所長分享研究心得。醫學院與醫院分別由鄧述諄副院長、江伯倫副院長代為出席蒞臨,與公衛學院師生於氣氛輕鬆愜意的全球廳聯誼,共同慶祝這個特別的日子。(見全文)

News-14
| Top |
研究焦點 | Staff Research Highlights

公衛-醫學團隊研究發現:全氟碳化物增加成人糖尿病風險、胎兒生長認知功能下降

全氟碳化物 (perfluorinated chemicals, PFCs)在台灣仍廣泛的被使用,但是研究顯示這類化合物有長期生物的蓄積性及毒性。台大公衛學院、台大醫學院、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團隊,在過去十年來對全氟碳化物的一系列研究,發現它們會有明顯的不良健康效應。(見全文)

Research-1
| Top |
學院之光 | Faculty, Student & Alumni: Achievements and Promotions

公衛之光臺灣之福: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蒞臨2016望年會

本院2016年望年會於1月22日晚上6時舉行,地點為公衛大樓一樓大廳。本次望年會非常榮幸邀請到第十四屆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教授蒞臨,陳副總統當選人為流預所合聘教授,也是本院第三任院長 (1999.08-2002.03)  (見全文)

Achievements-1

公衛系陳逸東同學及環衛所商育滿博士生榮獲臺大醫學校區楓城新聞與評論105年度(第9屆)徵文比賽提供之獎項

臺大醫學校區楓城新聞與評論105年度(第9屆)徵文比賽得獎名單出爐,公衛系陳逸東同學榮獲散文組第一名 (得獎作品連結);環衛所商育滿博士生榮獲二個獎項,分別是散文組佳作及新詩組佳作。(見全文)


本院職衛所陳保中所長獲104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賀!恭喜本院職衛所陳保中所長獲104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 (見全文)


104學年度薪火相傳獎得主:吳大洲、吳慧娟

本院104學年度薪火相傳獎評選,經各所推薦至院評選後,獲獎名單及獲獎者介紹如下,獲獎者於4月22日本院院慶活動中,由臺大公共衛生校友會理事長黃月桂教授頒發獎狀及獎金。(見全文)

Achievements-4

104學年度研究生優秀論文獎:九名博士生及四名碩士生獲獎

本院104學年度研究生優秀論文獎評選,經各所推薦至院評選後,得獎名單及論文題目如下,獲獎者於4月22日本院院慶活動中頒發獎狀及獎金。 (見全文)


公衛系二年級學生許旻璇參加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舉辦「105年青年壯遊臺灣─尋找感動地圖 計畫」,獲頒入選獎金

公衛系二年級學生許旻璇與逢甲大學經濟系二年級林敬雯組「悅夏老人團隊」共同撰寫「香衛寺溢真環傳」,參加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舉辦「105年青年壯遊臺灣─尋找感動地圖 計畫」,獲頒入選獎金4萬元。(見全文)


公衛系大四林柔香同學熱心參與「募集二手暖暖包」活動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響應苗栗縣鶴岡國民中學棒球隊「募集二手暖暖包」活動,徵求大家將使用過的二手暖暖包回收再利用。 (見全文)

Achievements-7
| Top |
捐助與獎助 | Donation and Grant

李淑玉教授永續奬學金:奬勵學生國際學術交流與偏鄉社區經營

李明瑱教授跟她的家人為感念母親李淑玉教授的養育與教誨,回饋社會,於今年一月初捐贈本院500萬元設置永續基金。每年可提撥20萬元,分別用來提升本院學生之國際學術交流,以及鼓勵本院學生參與偏鄉社區研究與經營,將來服務社會人群。這是本院第一筆永續型奬學金,意義非凡。(見全文)

Grant-1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大力支持本院申請美國公衛教育委員會 (Council on Education for Public Health, CEPH)評鑑,及加入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程學會 (Association of Schools & Programs of Public Health, ASPPH) ,慷慨捐款贊助所需費用。(相關資訊


本院期待各界慷慨捐款贊助費用,支持第二公衛大樓建構評估計畫,以及改善教學研究發展環境 (捐款資訊)。如對捐款用途有疑問,可來電洽詢院長室 (Tel: 02-3366-8010)。

| Top |
活動預告 | Forthcoming Events

本院將於2016/6/4下午兩點於公衛大樓舉辦撥穗典禮,邀請到蔡芳文執行長擔任典禮貴賓,屆時亦將頒發2016年公衛學院傑出校友獎(得獎者:李玉春教授),歡迎參加。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