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中國大陸研究中心】社會科學暑期高級講習班自即日起開放報名至5/16止

[活動預報]

 2016.05.06(五)【社科院X臺大藝文中心】藝術之窗~校園尋美計畫開幕活動

 

 2016.05.11(三)【政治學系午餐演講】超越發展型國家:資本形成,金融全球化與臺灣股票市場

 

 2016.05.12(四)【頤賢講座】李嗣涔 | 2016.05.19(四)陳德華 或 黃雯玲

 

 2016.05.16~06.06(五)【社工系】SW+X 系列講座

 

 2016.05.17(二)【社工系演講】酒藥癮處遇觀念演變與進展 - 北美觀點

 

 2016.05.17~06.07(三)【無邊界大學計畫】校外沙龍論壇

 

.

 2016.05.18~06.22(三)【風險中心】 媒體學院:氣候變遷調適之風險溝通

 

.

 2016.05.18(三)【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競逐的公共價值如何解套?探討臺灣的公共價值管理

[國際交流]

【公事所】德國漢堡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團來訪

[活動報導]

【無邊界大學系列講座】「實驗・北城」─鍛鍊防災力:公民如何參與科技治理

 

【頤賢講座】敦品勵學獎學金成果發表

 

【新聞所】新聞資訊圖表工作坊

 

【公經中心】東京經濟研究所(IDE)經濟專家佐藤幸人(Mr. Yukihito Sato) 先生至中心交流

 

 大小提琴校園對話音樂會

 

【經濟系】趙潤濟(Dr.Yoon Je Cho)主講The Financial Sector Reform of PRC—Issues and Challenges

[研究團隊]

 地方治理之績效評鑑與重大個案分析研究團隊介紹

[人事動態]

【政治系】薄智躍講座教授

 

【政治系】林澤民客座副教授

[專班園地]

【政治系】2016「公共事務」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2016 社會科學暑期高級講習班自即日起開放報名至5/16止

為了促進海峽兩岸三地青年學者的學術交流與合作,提高其把握國際社會科學發展動態、理論範式和研究方法的能力,培養其「問題導向、跨學科研究」的學術研究能力,提升其海峽兩岸當代社會轉型諸問題的理論把握能力,培養具有學術創新能力和世界視野的傑出青年學術人才,自2012年開始,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中國大陸研究中心、政治學系作為臺灣主辦方,以及復旦大學社會科學高研院和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作為大陸主辦方,在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的贊助下,聯合舉辦 「社會科學暑期高級講習班」,講習班在臺灣和中國大陸輪流舉辦。今年暑期講習班將由國立臺灣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承辦。

2016年度第八屆暑期講習班的主題為:「當代社會治理的新進展」。 講習班將於2016年7月18日(週一)至7月29日(週五)在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大樓進行。講習班將分別針對中國大陸和臺灣高校、科研機構人文社會科學各學科40歲以下青年教師、研究人員、在讀博士候選人招收正式學員各14名。主辦單位將全額補助錄取之學員講習期間食宿費用,參加之學員無須支付任何費用。

歡迎相關領域之青年學者踴躍報名,詳請及報名方式請參閱本中心官網。報名截止日期為2016年5月16日,請及早報名

▲TOP

2016年05月06日【社科院X臺大藝文中心】 藝術之窗~校園尋美計畫開幕活動

 

【藝術之窗】開幕活動!
科技藝術作品 《微笑四方》發表

為期兩年的「藝術之窗 校園尋美計畫」是臺大校內首次推出以空間為經,藝術為緯的公共藝術計畫。未來除了邀請藝術家駐校創作、演出,也將有一系列與學生互動的課程、工作坊、及論壇等藝術教育活動。

開幕當天將發表「藝術之窗」第一個委託創作--由本校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洪一平老師所帶領的科技藝術作品《微笑四方》。配合《微笑四方》啟動,除了音樂演出,亦特別邀請校內優秀舞者為社科院編創《reFLECTION ● 宇宙日和》。音樂演出與舞蹈編創皆呼應《微笑四方》設計理念,以不同的角度回望我們的生活空間,並用藝術表演出我們的身體、視線流動於校園的悠遊姿態。

5月6日(五) 17:00-18:10
臺大社會科學院 頤賢館1F

17:00-17:45
活動報到、交流茶會
導覽科技藝術品《微笑四方》互動裝置作品

17:45-18:00
演出節目|Ⅰ.音樂演出:臺大卡農
Ⅱ.舞蹈表演:現代舞社《reFLECTION,宇宙日和》
科技藝術作品《微笑四方》正式發表

18:00-18:10
貴賓致詞


2016年05月11日 【政治學系午餐演講】超越發展型國家:資本形成,金融全球化與臺灣股票市場
 

■時間:5月11日(三)中午12:20至下午14:0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713討論室(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7樓)
■講者: 鄭力軒教授(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主持人:黃旻華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5/10中午之前完成報名,我要報名
★ 本演講因經費拮据與歷次報名卻未出席人數眾多所造成的浪費,取消提供便當,歡迎自備午餐出席演講。
★本系碩班學生如需登錄演講時數,請於演講簽到表簽名,將由系辦統一處理登錄演講時數。
★ 若需學術演講參加證明,請按此下載
填妥相關資料後印出,於演講當天確認無誤後核章。若採事後補發證明,將以當天出席簽到記錄為準,若無簽到記錄,則不補發。
★ 聯絡人:陳聿伶,電話:(02)3366-8450。                                 


2016年05月12、19日 【頤賢講座】李嗣涔、陳德華或黃雯玲
 

第十二週:從追隨到領航--邁向頂尖大學
與談人:李嗣涔
時 間:05月12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十三週:我國教育政策及教育現況
與談人:陳德華 或 黃雯玲
時 間:05月19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6年05月16~6月6日 【社工系】SW+X 系列講座
 

台大社工研學會【SW+X】系列講座
台大社工研學會本學期將舉辦的【SW+X】,如同所訂定的活動名稱,這系列演講希望能以社工為中心,試圖跨越到各個平時比較少有機會接觸的領域
(受刑人、環境、土地與社會工作之關係),再加上社會學與社會工作的碰撞,期待能激盪不同的想法~

詳細活動訊息,請密切關注活動頁面

【SW+環境】
講者|五味屋工作者 董盈君
時間|5/16(一)12:30-14:00
地點|台大社會社工系館 R104教室

【SW+土地】
講者|社團法人原住民深耕德瑪問協會執行秘書 林建治
時間|5/23(一)12:30-14:00
地點|台大社會社工系館 R104教室

【SW+社會學】
講者|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 黃克先
時間|6/6(一)12:30-14:00
地點|台大社會社工系館 R104教室                                                  


2016年05月17日【社會工作學系演講】酒藥癮處遇觀念演變與進展 - 北美觀點
 

【社會工作學系演講】酒藥癮處遇觀念演變與進展 - 北美觀點
時間: 2016年05月17日(二) 12:30-14:00
地點:社會社工系館R401
主持:陳毓文 系主任
講者:多倫多大學 社工學院副教授/Ph.D. Program Director

方翎老師為本系畢業系友;美國紐約杭特學院碩士、哥倫比亞大學博士,並擁有紐約州臨床社工師執照,具有多年在心理衛生評估及社區健康中心實務工作的經驗。
其研究興趣主要在於青少年物質濫用原因與防治、以實證為基礎的社會工作實務,以及移民、難民、與種族化群體的心理健康服務,並獲得不少機構的研究經費支持,研究著作刊登於諸多期刊,亦常於各主要社工與心理研討會進行發表,並在演講時能有效地將理論、研究實證與臨床實務技巧、知識融合。目前主要教授社會工作理論、知識與價值基礎;心理健康社工實務;兒童與青少年社工實務;以及實務為基礎的心理健康研究。

此演講不需事先報名,歡迎參加!

 


2016年05月17日~06月07日 【無邊界大學計畫】校外沙龍論壇
 

本院老師大力參與的「無邊界大學計畫」即將以校外沙龍論壇的方式開跑!

「無邊界大學計畫」是由教育部資科司補助臺灣大學推動的教學計畫,試圖結合教師與學生社群,以打破大學與社會的知識邊界來帶領課程創新。課程將連結政府及民間資源,以培養學生解決未來城市發展問題的能力。

這個計畫由陳良基副校長擔任主持人,社會學系林國明老師擔任計畫執行人,計畫掛在社科院下面,社科院各科系老師是參與的主力,目前有六個學院近四十位老師加入。如果本院同仁有興趣了解、加入,請寫信給林國明老師(kmlin@ntu.edu.tw)或曾嬿芬老師(yftseng@ntu.edu.tw)。

這項計畫召募老師沒有截止日期!
這項計畫目前正在課程規劃期,預定今年秋天課程開始啟動,將有六個主軸課程(交通、照顧健康、科技治理、城鄉鏈結、資訊科技與民主、文化生活)分別推出課程。

本學期期中到期末將以舉辦校外沙龍論壇的方式來宣傳,第一場與第二場已經展開。其餘三場論壇的主題與地點如下,時間為晚上六點半開始:

詳情請看FB專頁

。05/17(一)18:30「實驗・北城」:文資保存與城市願景
(主持人:台大人類學系江芝華老師 @點亮咖啡溫州街74巷5弄3號)

。05/31(一)18:30「實驗・北城」:資訊展望民主未來
(主持人:台大新聞所洪貞玲老師 @點亮咖啡溫州街74巷5弄3號)

。06/07(一)18:30「實驗・北城」:實踐美好城市生活
(主持人:台大城鄉所張聖琳老師 @點亮咖啡溫州街74巷5弄3號)


2016年5月18日~6月22日媒體學院:氣候變遷調適之風險溝通
 

2016媒體學院:氣候變遷調適之風險溝通(六周媒體課程)
時間:2016年05月18日~2016年06月22日,每周三晚間18:30-21:3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社科院(國發所302教室)
詳細課程與報名網址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委辦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
緣起:鑑於氣候變遷產生跨界、跨域的風險與衝擊,亟需發展新的風險治理與溝通模式與典範,將氣候變遷調適觀念和知識,有效傳達到媒體工作者或未來的媒體從業人員,以建立媒體對相關風險事件的報導思維。
宣傳對象:環境、生命科學或自然科學領域學生、傳播領域學生、媒體從業人員,或對此議題有興趣者,皆鼓勵報名
課程說明:本課程邀請氣候變遷等專業領域之專家(包括氣候變遷、災害、健康與能源之專業知識),並結合相關議題之傳播教師,協助學員洞悉相關議題的報導技能,並鼓勵有志學員參與報導作品的實作練習。
課程特色:本課程特別規劃出媒體實作單元,提供學員採訪與報導訓練,並交由傳播教師評選佳作,頒發證書,以中心特約撰稿人方式,發佈作品。
※課程如有異動,以本中心網站公告為主;
第二梯次尚未開放報名,請密切注意中心網站公告
※本課程全程免費,僅酌收保證金500元,全勤者於課後退費


2016年05月18日 【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競逐的公共價值如何解套?探討臺灣的公共價值管理
 

【105年5月18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競逐的公共價值如何解套?探討台灣的公共價值管理
■時間:5月18日(三)中午12:20至下午14:0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713討論室(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7樓)
■講者: 傅凱若教授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洪美仁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5/17中午之前完成報名,我要報名
★ 本演講因經費拮据與歷次報名卻未出席人數眾多所造成的浪費,取消提供便當,歡迎自備午餐出席演講。
★本系碩班學生如需登錄演講時數,請於演講簽到表簽名,將由系辦統一處理登錄演講時數。
★ 若需學術演講參加證明,請按此下載。填妥相關資料後印出,於演講當天確認無誤後核章。若採事後補發證明,將以當天出席簽到記錄為準,若無簽到記錄,則不補發。
★ 聯絡人:陳聿伶,電話:(02)3366-8450。                                              

▲TOP

2016.04.20
【公事所】德國漢堡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團來訪

  

德國漢堡大學公共管理講座教授Rick Vogel一行三人於105年4月20日前來社科院參訪,由本所所長蘇彩足教授、趙永茂榮譽教授、林子倫副教授、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周桂田主任、以及政治學系童涵浦助理教授接待。座談會中除介紹公共事務研究所之創立背景、師資、課程、研究與未來發展之外,雙方並討論未來公共事務研究所、政治學系和漢堡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的交換學生計畫之具體細節。此外,就如何針對台德之募兵制政策比較、以及環境治理研究議題上進行學術合作,雙方也有熱烈的討論。會後由本所學生帶領德國學者認識美麗的社科院建築與臺大校園。

▲TOP

2016.04.28
【無邊界大學系列講座】「實驗・北城」─鍛鍊防災力:公民如何參與科技治理

面對南台地震的災情,以及土壤液化的爭議,台灣社會又掀起防災的熱潮,我們也重新認識臺北都會的災害風險。政府搬出對策、科技專業提出技術方案,公民如果不僅是被教育的對象,如何可能成為防災治理的主體?常民的經驗與洞見是否有助於建立更合用的防災體系?由下而上的風險溝通、防災教育、社區防災要怎麼進行?大學要如何與社區串聯,一起鍛鍊防災力?這場論壇將結合防災理念與實務,從公民社會的觀點出發,刺激我們發展新的防災實作。

    
 

2016.04.28
【頤賢講座】敦品勵學獎學金成果發表

本院經濟系系友鍾正宏先生現任敦吉科技公司董事長,為鼓勵本院優秀學生培養國際觀,赴國外交換或實習,特設立「敦品勵學獎學金」,此外並提供資金開設「頤賢講座」課程,敦聘各界學有專精人士擔任講座,目的為增進學生對現實社會的了解,加強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頤賢講座課程選擇數個領域規劃不同的講題,每一堂課不同之講題均聘請傑出校友、企業家、校內外知名學者擔任講座,講述各領域相關問題之理論與實務,並在課堂中規劃Q&A綜合座談,進行講師與學生雙向溝通。本次課堂邀請12位敦品勵學獎學金得獎同學,上台報告海外交換實習之心得,此次經驗分享的交換國家包含美國、中國、日本、西班牙、加拿大…等國。

            
    
    
 
 

2016.04.29~05.02
【新聞所】新聞資訊圖表工作坊

(中)Archie Tse
台大新聞所新聞資訊圖表工作坊舉辦至今,已是第三屆。每年都請到紐約時報圖表組的副主任Archie飛來台灣,和同學一起討論資訊圖表的製作心得。                                                                                                (攝影/許村旭)

美國《紐約時報》資深圖表組副主任、臺大新聞所兼任教授Archie Tse,四月底第三次來台舉行一連四天的視覺新聞工作坊。實作討論會共四天課程,強調視覺圖表如何因應桌上型、平板電腦、手機與印刷紙本等不同平台的需求,並歸納設計資訊圖表的原則與技巧。該工作坊除新聞研究所同學踴躍參與外,並有新聞業界二十餘人參與。

工作坊不僅有新聞所同學參與,學員中也有近一半的實務界的新聞記者一起學習。(攝影/許村旭)

 

工作坊中安排許多實務討論,讓學員練習從無到有,構思設計一個好的視覺圖表。(攝影/許村旭)

 

Archie Tse在《紐約時報》擔任資訊圖表組副主任,在《紐時》工作已超過二十年。他在這項產業中擁有超過20年的工作經驗,早已是廣為人知的資訊圖表專家。他協助領導一群包含40名記者的部門,該部門負責為網路與紙本報紙產製圖表與互動作品。Archie Tse個人曾分別在2003年到伊拉克及2006年到黎巴嫩等戰區,為《紐約時報》進行報導並製作圖表。

Archie Tse同時也透過Skype系統與臺大新聞所連線上課,教授「新聞資訊視覺化」課程已有三年。他曾經有兩年擔任臺大新聞所駐所記者,目前則是臺大兼任副教授。

 

Archie Tse正在解說BBC製作的恐怖攻擊圖表;他透過介紹大量的案例,試圖讓學生理解資訊圖表設計必須注意的細節。(攝影/許村旭)

 

由於新聞資訊視覺日益重要,西方新聞界對此相當關注,並已大幅發展。臺灣方面目前則是以臺大新聞所最為關注。新聞所不但開設相關課程,更每年邀請 Archie Tse來臺舉辦工作坊。該工作坊不但是新聞所學生成長必修的課程,每年都吸引不少臺灣新聞業界人士參與。

今年課程強調不同平台的視覺圖表使用,並已到進階階段。包括使用CSS語法編輯內聯文本樣式、如何用CSS語法定義和編輯文本元素、如何使用文本變數(How to use text variables) 、如何使用畫板(Artboard)功能減少需為不同載具設計的頁面數目、使用文本區塊作為遮罩、增加HTML語法區塊等。

Archie Tse並介紹大家使用各式開放軟體,以便大家製作圖表時使用。同時,Archie也是ai2html的創始者。ai2html是一組開放原始碼,《紐約時報》及世界其他領導性的刊物都使用這組原始碼,建立對應的資訊圖表。他也把這些軟體介紹給大家。

Archie Tse認為,視覺是呈現資訊很好的方式,但仍然需要文字互相配合。目前為因應手機、電腦等不同平台,就必須重新設計資訊。Archie Tse也鼓勵新聞所同學,數位時代有很多工具必須學習,但每個人若能具備一、二個強項,會讓自己更有競爭力。

 

 


2016.05.02
【公經中心】經濟專家佐藤幸人(Mr. Yukihito Sato) 先生至中心交流

2016年5月2日,日本東京經濟研究所(IDE)經濟專家佐藤幸人(Mr. Yukihito Sato) 先生至中心交流,與中心李顯峰主任進行深度訪談,聚焦於台灣的租稅改革等相關議題。

    

 

2016.05.03
師大音樂節:大小提琴校園對話音樂會

本次活動以「2016師大音樂節-【大小提琴校園對話】」為主題,由陳沁紅主任策畫、歐陽伶宜教授執行製作,與音樂系弦樂組師生共同參與演出。本活動主要形態為在「國立臺灣大學聯盟」三校: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校區內人潮流動卻又不吵雜的區域為演出平台,以閑適的午間音樂會形式進行。藉由大、小提琴二重奏對話的方式演出耳熟能詳的經典古典、臺灣本土、電影配樂曲目,結合校內外相關資源,促進【國立臺灣大學聯盟】三校文化交流。現場演奏感人,學生、教師紛紛停下腳步,駐留聆聽,享受這一場難得的美妙音樂饗宴。

    

 

2016.04.22
【經濟系】趙潤濟(Dr.Yoon Je Cho)主講The Financial Sector Reform of PRC—Issues and Challenges

 

    

▲TOP

地方治理之績效評鑑與重大個案分析

我國地方自治自解嚴後歷經修憲與地方自治法制變革,目前形成六都十四縣市的格局。雖然地方民主選舉經驗早已超過半世紀,地方自治團體所享有的權限與資源亦大幅成長,但治理的績效與民主的深化並沒有因自治權限與資源的增加而提升。針對此現況,本研究團隊將以「治理績效評鑑」,「重大個案分析」與「跨域治理」為主要研究方向,期待為地方治理提供基礎的研究資料與可能興革方向。

議題領域

可能的研究面向

相關重大議題

治理績效評鑑

評鑑指標的選擇與建立
評鑑方法的研究
實際評鑑操作與評鑑結果分析

建立一套適用於我國現況的地方治理評鑑指標架構與方法

重大個案分析

個案分析方法
個案分析教案

針對地方財稅與財政紀律、環保、社福、經濟與投資、人力資源、廉政、法治、公共安全與行政管制等各領域之重大個案,提出個案分析成果

跨域治理

跨域治理之事項分析
府際合作之法制架構
府際衝突之解決機制

提出跨域治理與府際合作之現行困境分析與興革建議

召集人:陳淳文 (Email: chwenwen@ntu.edu.tw TEL: 33668362 )
聯絡人:任曼欣 (Email: r03343003@ntu.edu.tw TEL: 0933923690)

        陳淳文
行政管制與法治
公法學
歐盟法

        蘇彩足
公共政策
財務行政
行政學

        趙永茂
地方政府與政治
英國政治社會
東南亞政府與政治

        林子倫
國際環境政治
能源與氣候政策
審議式民主

       洪美仁
官僚行為
協力治理
公民參與

         郭乃菱
政府預算
公共財務理論
公共課責

          黃心怡
科學與技術政策
創新區域經濟理論
組織理論

       張佑宗
比較民主化
投票行為
社會科學方法論

        李顯峰
財稅制度
歐洲經濟
 

        葉國俊
兩岸經貿交流
歐洲經濟整合
國際經濟學

         蔡貞慧
健康照護政策
社會福利
社會政策

         吳親恩
比較政治經濟
制度分析
東亞政治經濟發展

        羅至美
經濟政策與管理
公共政策理論
政治經濟學



▲TOP

【政治學系】薄智躍講座教授

最高學歷: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博士
現職:紐西蘭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紐西蘭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暨政治學教授

研究領域:中國政治、中國外交

簡介
薄智躍講座教授具備紮實的學術根底,對於中國大陸政治發展、政治繼承與政治菁英甄補議題長期關注,累積了深厚的研究實力及豐碩的國際化研究成果,實為政治學界研究當代中國政治與政治菁英的頂尖學者專家之一。薄智躍講座教授於105年5月11日起至105年6月17日止,在本校與政治學系徐斯勤教授及童涵浦助理教授合開「中國大陸政治經濟專題」課程,負責教授第12週至第17週的課程,本課程為英語授課。


【政治學系】林澤民客座副教授

最高學歷: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政治學系博士
現職: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政府系副教授

研究領域:方法論與經驗政治理論

簡介
林澤民副教授主要專長在美國政府與政治、比較政治、方法論、形式模型、分析政治理論,為美國理性選擇研究領域的知名學者。林澤民副教授於105年5月15日起至105年8月14日止,在本校政治學系開設「理性行為分析專題」課程。

▲TOP

2016.04.30
【政治系】2016「公共事務」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政治學系『政府與公共事務』碩士在職專班於105年4月30日(週六)舉辦「2016『公共事務』研究生論文發表會」,會議地點為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大樓三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研討會所發表之論文係以本系碩士在職專班學生期末報告為主,共分為四個場次,第一場次主題:民主轉型、第二場次主題:國際與兩岸關係、第三場次主題:地方政治、第四場次主題:人力資源管理,於師生及與會來賓熱烈的討論中,發表會圓滿結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