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試用電子書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試用,對試用電子書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填試用電子書使用意見調查表以利本館了解您的需求與意見。聯絡電話:(02)33664554,email:llc@ntu.edu.tw

注意事項: 文件僅供學術研究用途,不得轉為任何商業用途。亦嚴禁非法大量下載。

電子書名稱 主題 內容簡介

使用期限

日本帝國議會議事速記錄 -臺灣檔

(明治、大正、昭和年間)

《日治時期》
臺灣研究系列
-法政經貿類

為速記人員於議會現場速記之成果。議員針對臺灣議題與預算決算等問題的種種發言質疑、相關政府官員的施政方針報告與質疑答辯、各不同黨派議員與政府官員間之攻防與利益交換之蛛絲馬跡,都在議事速記錄中一一重現眼前。
本資料庫蒐集明治29年~明治45年第9回治28回議事速紀錄;大正及昭和年間日本帝國議會第30回至92回議會之議事速記錄,內容含貴族院、眾議院兩院召開之本會議、豫算委員會及分科會、決算委員會、請願委員會及各特別委員會等之議事速記錄。記載資料詳實,內容鉅細靡遺,或問或答,或拍手鼓掌或喧譁鼓噪,無一不忠實記錄下來。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jpcongressmc/jpkm2

 

即日起-

2015/7/31

日本殖民政策學選集電子書 《日治時期》
臺灣研究系列
-法政經貿類

甲午戰後臺灣成為日本的殖民地,日本的大學與高等教育機構設置「植民政策學」講座,為植民政策與統治模式提供學術理論基礎。 
資料庫精選戰前殖民政策學重要著作,收錄明治21年到昭和15年(西元1888~1940年)的作品。內容依兩種方式來區分,一以作者區分:有大學學者、政府顧問、民間研究者及實際參與殖民政務的高級官僚;二以著作內容區分:有認同殖民統治論者、有持批判論者,有支持自治主義或同化主義者、亦有反對內地延長主義者,有強調經濟開發者、有主張農業殖民者,或持戰略考量主張以臺灣為南進之踏石者…等。
出版於明治、大正年間之殖民政策學的著作可作為日治時期臺灣政治研究的重要參考之一。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colonizationc/colonizationkm

即日起-

2015/7/31

臺灣特高警察出版檢查報告書 《日治時期》
臺灣研究系列
-學術期刊類

臺灣總督府於保安課下設置特別高等警察(簡稱特高警察),其任務乃是針對共產主義、社會主義與破壞國穩定、社會安寧活動等思想之取締及防範而設立之警察機關。 
出版檢查報告書詳實記載當月份流通出版品(日本內地、外國輸入及島內所出版)之檢查報告,內含當月之出版物檢閱數、行政處分數,新聞紙檢閱數、行政處分數,禁止銷售流通之出版物及新聞紙,與禁止要項之說明。資料收錄的年代從昭和5年到昭和7年(西元1930~1932年)時間雖短,卻是深入了解昭和時期臺灣總督府對臺灣社會所採行嚴密思想管制不可或缺的重要史料。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twpmanc/twpmankm

即日起-

2015/7/31

臺灣社會治安與社會運動狀況暨警察機沿革 《日治時期》
臺灣研究系列
-軍警類

1895年清朝簽訂「馬關條約」將臺灣割讓予日本之後,臺灣民眾從此展開長達半世紀的抗日運動。臺灣總督府為了達到對社會治安的控制,建立嚴密的警察制度,以警察力量對臺灣民眾生活舉止展開監視、監控、檢肅等活動。 
資料庫除了收錄臺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外;亦收錄臺灣憲兵隊史、思想彙報及臺灣島內情報。臺灣憲兵隊的主要任務在於領臺初期武裝抗爭的清剿與鎮壓。憲兵司令部主編之極秘資料思想彙報,則是針對日本、朝鮮、臺灣等地民眾對日本國體之不敬行為、反軍運動及各式社會運動(思想、勞働、無產、學生、農民)所展開之秘密監控資料。臺灣島內情報則是臺灣軍參謀部於昭和期間針對臺灣民眾監控之秘密報告,內容涵蓋島內政治思想運動、勞働農民運動、蕃情及其他民情之監控資料。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twsocc/twsockm

即日起-

2015/7/31

五南電子書庫

綜合

五南跨入新興數位內容產業,開始製作各類出版品的「數位電子書」及建構「五南電子書庫全文檢索資料庫」,期盼能持續建構讀者專業知識之殿堂,以達「凝煉知識,品味閱讀」數位內容圖書館的遠景目標,讓好書永不落架。


本資料庫以繁體中文為主要語言類別,收錄2007年(含)以後出版新書逾80%,超過95%電子書適合大專院校師生使用,收錄書籍超過1000冊,是國內至今最大之學術電子書庫。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wunan.htm

內容清單

即日起-

2015/7/31

遠景繁體中文電子書 文學

從接觸經典文學開始,打開電子書閱讀的一扇窗,經典文學內的優美詞句、磅礡場景,引領讀者進入另外一個閱讀思考的異想世界。「遠景繁體中文電子書」收錄遠景出版事業公司所出版的作品,包括:文學類(含中西文學)、歷史類、小說類、藝術類、傳奇類、傳記類等通俗書籍。


特色文學書籍有:大仲馬著的基度山恩仇記、雨果著的悲慘世界、費滋傑羅著的大亨小傳、珍.奧斯汀著的理性與感性…等西方文學,及倪匡、高陽、林語堂、鍾肇政…等東方大師著作。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ebookkm.htm

內容清單

即日起-

2015/7/31

鼎文公職電子書庫 考試用書

本資料庫為鼎文書局所出版之公職考試書籍,收錄2000年迄今之電子書,包含公務人員考試、金融證照考試、公營機關考試…等書籍。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tingwen.htm

內容清單

即日起-

2015/7/31

洪啟嵩老師數位選集電子書庫 佛學

全佛出版社以佛法的專業,為讀者精心規劃,在縱向的深度上,從初級入門、深入進修到專修法門,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在橫向的廣度上,包含了禪宗一宗、淨土宗等各宗派內容,兼具深度及廣度,本著「一本書就是一座心靈殿堂」的理念,幫助讀者趣入佛教智慧大海,圓滿生命大學。

全佛數位資料庫蒐羅內容,第一階段以國際禪學大師洪啟嵩老師著作及指導叢書為主體,數量愈百冊。內容如:《洪老師禪坐教室》、《輕鬆學佛法系列》、《佛教小百科》….等,幫助讀者輕鬆趣入佛法之門,而《佛教經典系列》、《如何修持佛經系列》…等各禪宗、密宗等高階專修法門,以期有心者深入修學。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buddha.htm

內容清單

即日起-

2015/7/31

後藤新平著作選集電子書 史料

收錄後藤新平(1857-1929)親身之著作、西洋書籍之譯作及受邀演講之演說筆記,內容可分為早期的一般衛生保健、國家衛生制度建立、到後期的政黨政治、官僚政治及社會思想改造等。

透過這些傳世著作,提供對後藤新平生平思想有興趣的學者及研究人員更進一步的參考。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shinpei.html

內容清單

即日起-

2015/7/31

新渡戶稻造選集電子書 史料

被譽為「臺灣砂糖之父」的新渡戶稻造(1862-1933),是日本現代化初期農政學、植民政策學先驅者,亦是理想主義、人格主義之思想家。一次收錄新渡戶稻造一生重要著作,且其對於台灣貢獻甚深,對研究日治時期台灣殖民政策者或農業發展者提供研究資料。
內容包含:新渡戶稻造最為世人知曉的著作【武士道】之外,日文版由矢內原忠雄翻譯。亦收錄其他重要學術著作:農業本論、植民政策學講義、植民政策論文、糖業改良意見書…等。同時收錄新渡戶稻造個人對時局現勢關心之短評時論與隨想錄、隨感錄及談修養、修身、處世之文章。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nitobe.htm

內容清單

即日起-

2015/7/31

矢內原忠雄著作選集電子書 史料

矢內原忠雄(1893-1961)是大正、昭和時期的經濟學家、教育家。其殖民政策學講述不以統治者的立場考量,不替日本帝國主義擦粉掩飾,而是以科學的態度、實證的分析直指帝國主義統治的謬誤與不是。


收錄內容包含:(一)、殖民政策學之講義,帝國主義研究、帝國主義下の台灣、帝國主義下の印度、滿州問題…等。(二)、戰前發表的文章,民族と平和、民族と國家、…等。(三)大學教育問題相關,教育、大學について、大學、學生…等文章。(四)矢內原被迫離開教職期間個人所刊印有關基督教信仰的文章等。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yanaiharac/yanaiharakm

內容清單

即日起-

2015/7/31

森鷗外著作選集電子書 日本文學

森鷗外(1862-1922),本名森林太郎,號鷗外,日本島根縣人。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畢業,是活躍於明治、大正時期之小說家、評論家、翻譯家與劇作家,且官拜陸軍中將軍醫總監。與夏目漱石並稱日本近代文學之兩大文豪。


1884年森鷗外奉派至德意志留學修習衛生學,並于1888年歸國,期間鷗外亦廣泛涉獵歐洲古今名著。歸國後的森鷗外以翻譯西方名作品作為文學活動的開始,1890年發表處女作短篇小說「舞姬」,並以此開其端踏上文學創作之路。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moriogaic/moriogaikm

內容清單

即日起-

2015/7/31

夏目漱石著作選集電子書 日本文學

夏目漱石(1867~1916),原名夏目金之助,江戶人,自幼學習漢文,東京帝國大學英文系畢業,英國留學。曾任中學教師、高等學校教授及大學講師等職務。


1905年處女作「吾輩は猫である」發表之後,立即受到文壇注目與好評。隨後發表之長短篇作品「倫敦塔」「坊つちやん」…等等作品,亦廣受讀者歡迎,一躍成為日本人氣作家,同時也確立夏目漱石在日本近代文學史上的重要地位。


收錄夏目漱石出道之作「吾輩は猫である」迄1916年未完成之連載作品「明暗」等中長篇及短篇小說共二十餘作。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natsumec/natsumekm

內容清單

即日起-

2015/7/31

明治時期女流文學選集電子書 日本文學

明治維新之後,受西洋思想與文化影響,長期受到社會壓抑的女權逐漸開始獲得尊重與肯定。


資料庫精選活躍於明治時期之重要女作家,黎明期的中島湘烟、木村曙、三宅花圃,花火般的樋口 一葉,二十世紀初「明星」的与謝野晶子,若松賤子、大塚楠緒子、瀨沼夏葉、田村俊子…等二十餘位知名女流文學作家。收錄的作品近百本,包含的文體有小說創作、短歌、詩文、日記、遊記、時評、短文、書簡文…等。


內容精彩豐富,可說是彼時之名作,是為研究近代日本女流文學及明治文學不可或缺之電子書。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wwriter.htm

內容清單

即日起-

2015/7/31

使用說明:

◎請從圖書館首頁點選「電子資源」→「電子書」→「試用電子書」→ 點選欲瀏覽的電子書資料庫名稱。

◎限臺大校園網域(140.112.*.*)使用,請勿設代理伺服器。校外連線請參考說明

◎注意事項:請遵守智慧財產權,並依著作權法、出版社規定與相關說明的規範,在個人合理使用範圍內使用。

使用完畢請填寫「試用電子書使用意見調查表」。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與我們聯絡,電話:(02)33664554,或e-mail至llc@ntu.edu.tw

[回頁首]

2015年6月4日更新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