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出版中心電子報
本期目錄 第二期 / 發行日期(2013.08.30)/ 每月出刊  
 
本月焦點  走筆大學城,慢讀王文興:臺大出版中心邀請您同遊「華文朗讀節」
注目新書  作家最初的聲音,《紙上花園――第十六屆臺大文學獎作品集》出版
活動快遞  「帝國的黃昏:大清如何從盛世走向衰亡」系列講座
活動報導  去殖民完成了嗎?「我們如何看待去殖民化?――從日治臺灣的近代化及其限制說起」講座側記
文創短波  臺灣大學原創商品再進化──臺大校門微型積木限量上市!
作者動態  緬甸圍鼓大師Kyaw Kyaw Naing來臺演出,呂心純博士為聽眾導聆
新書布告  《殷海光全集‧補遺》、《中國思想史講義》、《懸崖上的花園――太平洋戰爭時期上海文學場域(1942-1945)》
 
 

 

本月焦點

 

走筆大學城,慢讀王文興:臺大出版中心邀請您同遊「華文朗讀節」

想聽聽王文興老師親自朗讀他的作品《家變》嗎?或是好奇最新出爐的臺大文學獎得主,如何以他們的聲音詮釋自己的得獎作品?臺大出版中心聯合臺北藝術大學、政治大學、交通大學、中山大學等四校大學出版社共同參與「第一屆華文朗讀節」,除了展出文學主題書籍之外,本中心特別舉辦兩場朗讀活動,與讀者一同漫遊文學的有聲世界。

第一場次「青春走筆」,由本中心與藝文中心合辦,活動在九月五日下午兩點開始,本屆臺大文學獎得主將朗讀他們的得獎作品集《紙上花園》

第二場次「慢•讀•王文興」更為精彩,於九月七日下午兩點展開,王文興、汪其楣、郭強生、楊佳嫻四位老師將搬演《家變》的小說場景,將千錘百鍊的文字藝術化為抑揚頓挫的聲音劇場,為年底即將盛大出版的「慢讀王文興」叢書揭開序幕。

兩場朗讀活動都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行,詳細活動介紹與訊息,請至我們的部落格查詢!

 

 

注目新書

 

作家最初的聲音,《紙上花園──第十六屆臺大文學獎作品集》出版

臺大文學獎,是臺大校園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文學盛事。為了記錄這些動人的文字與作品,將當屆得獎作品蒐羅成冊、集結出版,讓每一屆的臺大文學獎不再只是美麗卻短暫的光影,而能透過書籍的方式展現。今年,第十六屆臺大文學獎,共有180件作品投稿,其中23件優秀作品獲獎,加上評審細心的、專業的意見,彙集成了一本美麗的新書:《紙上花園》

在這本書中,臺大的青年學子用文字一筆一劃勾勒出內心的風景,以青春為養分,經過耐心地施肥及灌溉,猶如苗圃裡的各式花草爭相齊放,躍然於紙上。文學的天地,一如繽紛美麗的園地,詩有詩的花容,文有文的葉脈,小說,也有它的盆景。也願臺大,一直都是一個能提供年輕學子自由養分與思索空間的校園,讓他們在這裡留下最真誠的話語,最初的聲音。

【繼續閱讀《紙上花園》編輯手札】 

 

活動快遞

 

 
「帝國的黃昏:大清如何從盛世走向衰亡」系列講座

系列講座之一

《銀線――十九世紀的世界與中國》

主講:林滿紅(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時間:9.10(二) 8:00pm-9:00pm
地點:誠品書店臺大店3F藝文閣樓

系列講座之二

《中國最後的帝國――大清王朝》

主講:李仁淵(美國哈佛大學歷史與東亞研究博士)
   張遠(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
時間:9.24(二) 8:00pm-9:00pm
地點:誠品書店臺大店3F藝文閣樓  

【繼續閱讀】

 

 
 
活動報導

 

【活動影片連結】

去殖民完成了嗎?
「我們如何看待去殖民化?――從日治臺灣的近代化及其限制說起」講座側記

◎翟翱(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碩士生)

臺大出版中心策劃的「探索臺灣史:殖民與去殖民」系列講座第二場於七月九日晚間於誠品書店臺大店舉行,講座主題為「我們如何看待去殖民化?――從日治臺灣的近代化及其限制說起」,主講人為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薛化元與李衣雲教授。座談內容以《近代化與殖民:日治臺灣社會史研究文集》一書選輯方向展開,並以書中研究論文的關懷為出發點,討論日治時期的殖民統治以及其後續的去殖民歷程。

薛化元教授首先釐清幾則關於日治時期的基本認知:首先,日本帝國乃後進的、早熟的帝國,務求急起直追西方。對於來臺的日本官僚而言,臺灣是他們可以揮灑的空間,在引進歐洲的建設或制度的時間點上,甚至並不晚於日本本土。再者,國內在1990年代所訂定的歷史教科書,許多關乎日治時期的解釋與定見,其實頗有值得再商榷之處。薛化元認為,《近代化與殖民:日治臺灣社會史研究文集》這本文集的誕生,即是為了還原日治時期歷史原本複雜、分歧的面貌,拒絕任何片斷、單一的答案,也才能真正廓清日本統治的功過。

【繼續閱讀】

 

紀念品

 

臺灣大學原創商品再進化──臺大校門微型積木限量上市!

單顆尺寸只有4mmx4mm的微型積木,是世界上最迷你的積木,因為體積小,拼組時需要付出高度專注力,但迷你的尺寸也賦予積木多樣變化的能力,玩家可以自由發揮無限創意,恣意將積木拼組成生活中的萬物,是兼具療癒以及趣味的生活調劑品。近年微型積木蔚為風潮,閒暇之餘拼組積木,儼然成為上班族抒發壓力、學生激發創意不可或缺的休閒選擇之一。

出版中心於2013年特別限量訂製「臺大校門微型積木」,將具有歷史意義的臺大校門轉化為人人手上可把玩拼組的微型積木,具有紀念價值的同時,難易度適中的設計,也兼顧微型積木初學者的需求,引領各位進入微型積木充滿樂趣、富有創意的世界。

臺大校門微型積木/限量發售/定價 280元。

【更多商品資訊】

 

作者動態

 

 

 
緬甸圍鼓大師Kyaw Kyaw Naing來臺演出,呂心純博士為聽眾導聆

緬甸圍鼓大師Kyaw Kyaw Naing,將於九月與吉慶緬甸塞恩樂團首度來臺,在臺演繹曾經金碧輝煌的緬甸音樂傳奇。Kyaw Kyaw Naing 曾為緬甸國家樂團首席,1999年流亡美國,受到政治庇護,現在則是紐約北部小鎮一家亞洲餐飲店的壽司師傅。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呂心純博士是研究緬甸民族音樂的專家, Kyaw Kyaw Naing正是她在其《未褪色的金碧輝煌──緬甸古典音樂傳統的再現與現代性》書中研究的主角之一,此回Kyaw Kyaw Naing來臺,參與「遷徙之聲」講座音樂會演出,甫獲國科會102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的呂心純博士將穿針引線,帶領聽眾進入緬甸傳統音樂的世界。

【活動資訊】

 

 
  新書布告
 

 

《殷海光全集‧補遺》

林正弘、潘光哲、簡明海編

殷海光,是臺灣自由主義的奠基者與啟迪者,他用他的筆,對抗了一整個時代的黑暗;更用他的生命,為知識分子留下最鮮明的形象。殷海光畢生筆耕不輟,或以筆言志,或藉紙抒懷,他的眾多文字遺產,既是其自身思想言行的展現,也是後人理解探討他的生命思想的最主要依據。臺大版《殷海光全集》蒐羅殷海光所有中英文著作、文章、譯作、書序、隨筆、書信,是其所撰文字最全面的紀錄;《殷海光全集‧補遺》收入全集出版後陸續發現殷海光的著述,履踐完整出版殷先生一切著作的初衷。 

【繼續閱讀】

 

《中國思想史講義》

錢新祖著

錢新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歷史博士,曾任教於芝加哥大學、新竹清華大學、臺灣大學等校;並於1980年代開風氣之先,將當代西方思潮批判性地引入中國思想研究領域,在華文人文社會學界產生廣大的影響。本書為錢先生成一家之言的中國思想史論著,不同於一般哲學史或思想史教科書機械式的綱舉目張,書中每講都直接進入哲學問題,展開討論分析,盡顯洞見。作者從對比中彰顯中西思想傳統的特色,在本書發展為一種自覺的跨文化比較分析措辭手法,在現今全球化的語境中,特別值得參考。 

【繼續閱讀】 

 

《懸崖上的花園――太平洋戰爭時期上海文學場域(1942-1945)》

楊佳嫻著

1942-1945年間的上海文壇,日本占領時期、汪精衛政府治下的「淪陷區」,是一處懸崖上的花園。本書是詩人楊佳嫻於臺大中國文學研究所的博士論文,由梅家玲教授指導。楊佳嫻博士在本書探尋張愛玲及其文學舞臺,研究時序自二戰後期的上海來到戰後的臺北,可謂新世代文藝少女對於文學祖師奶奶及其所屬時代的追索。本書以法國社會學家布迪厄之「場域」、「資本」、「習癖」等概念,將太平洋戰爭時期的上海文學界視為一動態場域,特別著重文學刊物與文人群體的活動,展開整全且深刻的考察。 

【繼續閱讀】 

;
臺大出版中心 臺大出版中心電子報
地址:10087 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
    臺大水源校區澄思樓2樓
電話:(02)3366-9302
傳真:(02)3366-9986
官網 臉書 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