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五十一期 2013.01.29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中心近期活動】

放映日期:2/2(六)、2/3(日)、2/16(六)、2/17(日)、2/24(日)
放映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影片封面 # 與狼共舞
播放時間:10:00~13:01 (181分鐘)
約翰鄧巴中尉在1860年代被指派到人跡罕至的美國西部駐守,監控附近的蘇族印第安人。他與蘇族印第安人雖然以朋友相待,然而他卻變成緊張情勢的中間人,夾在美國擴張領土與美國原住民之間的衝突。

影片封面 # 戰馬
播放時間:14:00~16:27 (147分鐘)
故事描述一匹名叫喬伊的的馬、在幼兒時期遇見了小主人亞伯特,並建立了相知相惜、血濃於水般的情誼。但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亞伯特的父親為了維持家計,只好將喬伊賣給國家騎兵隊、為前線運送軍火物資,而喬伊隨著騎兵隊遷徙,前往法國進入戰區。

活動海報 當代人類學家Marvin Harris說:「食物傳達了某些訊息,並且具有象徵意義。」飲食文學家瑪格麗特說:「食物塑造我們,比家具、房屋或者用具,更能明確表達我們的思想。」因此,鐵米娜葳依,要蒐集賽德克族人的飲食清單,教您學族語和部落典故。董瑪女,她用芋頭和飛魚,領您參加豐收歌會、迎賓歌會、拍手歌會。當然,阿美族人的野菜與排灣族人的咖啡,更是令人垂涎的文化現在進行式。二月,當漢族新年餐桌攻防戰打到全年最高潮之際,為您獻上「食物與文化」主題書展,解開人類與食物愛恨千年的文化之謎,或能讓您心領神會眼界大開。
● 展覽時間:2013.02.01-2013.03.31
● 展覽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一段四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B1戶外廣場旁
● 服務電話:(02)3366-3776

【活動報導】
楊南郡與夏曼.藍波安「山與海的野性對話」

活動照片文字/阮紹薇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以下簡稱原文會)於2012年舉辦「Pulima藝術獎」,目的在體現臺灣原住民族主體精神,凝聚成藝術家實力與潛力的舞台,促進與主流藝術圈及大眾對話交流的機會。除了藝術展演及影片放映活動外,還特別安排幾場臺灣原住民作家的演講會,讓現場觀眾有近距離與作家互動的機會。2012年12月15日下午,Pulima特別邀請到重量級的作家,古道及登山探險家楊南郡博士,和來自蘭嶼的夏曼·藍波安,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山與海的野性對話」。
野性對話,野人對談,其實已常常出現在夏曼最近的演講中,他開始自稱為野人,寫的是一種野性文學,想的是野性思維,而楊南郡老師又常被封為臺灣的「稀有動物」,當「野人」遇到「稀有動物」,這場野性對話果然是別開生面,互動熱烈。
楊南郡老師以一位登山專家和文獻譯註及報導文學三重身份,舉鹿野忠雄高山紀行的文章為例,若非其對山林相關知識的淵博,年輕人的澎湃熱血加上博物學家的細膩觀查力,讓《山、雲、蕃人》在各方面都配合恰到好處,達到最完美的境界。而鹿野有豐沛的情感與踏實的科學研究精神,同善於運用文字及藝術長才,才能寫出如此渾然天,引起強列共鳴的大作。
......詳全文

「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報導

活動照片文字/阮紹薇
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孫大川主任委員親自主持內川喜美子女士與下村作次郎先生「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贈勳典禮,這是日籍人士首次獲頒殊榮,亞東關係協會廖了以會長,以及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樽井澄夫代表也親臨觀禮致意。
孫大川主任委員表示,介入書寫是臺灣原住民文化發展的重大轉折,從言說口傳到用筆唱歌,代表原住民新世代、新工具下的新文化,而推展原住民族文學是原民會責無旁貸的任務。內川喜美子與下村作次郎長期致力於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翻譯及出版工作,同時也推介莫那能、瓦歷斯‧諾幹、夏曼‧藍波安等臺灣原住民族的優秀作品讓世界各國認識,不僅使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的發展更趨穩固,亦提升國際能見度與知名度,以多元主題和豐富文化,開創諾貝爾文學獎的得獎新契機,故特頒給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感謝其傑出貢獻。
內川喜美子與其先生內川千裕於1979年創立日本東京草風館出版社,草風館本著人道關懷精神,以出版在日韓裔人士、臺灣原住民族及日本愛努民族的書籍為主。自2000年起開始翻譯《台灣原住民文學選》系列叢書,此系列叢書之出版可說是臺灣原住民文學翻譯的重要里程碑,將臺灣原住民族文學有計畫的推介到日本。內川先生於2008年逝世,惟內川喜美子仍堅持理想,不僅持續進行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翻譯及出版工作,亦建立日臺之文學相關交流平台,帶動更多日本學界對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的關注。
......詳全文

「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翻譯工作心得分享座談會」活動報導

活動海報文字/阮紹薇
延續草風館內川喜美子社長和下村作次郎教授榮獲國家級『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活動,原住民族文獻會於2012年12月17日(週一)下午2時起,假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舉辦「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翻譯工作心得分享座談會」。
臺灣大學圖書館陳雪華館長,代表臺大圖書館和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歡迎大家參與盛會。陳館長提到下村作次郎教授,是臺灣大學圖書館的老朋友,在二年前(2010年12月23日)曾經代表天理大學贈送相當珍貴的岸裡大社文書資料,天理臺灣學報及高一生研究特集等,為我們臺大圖書館和原圖中心充實重要的臺灣研究館藏。
下村教授為著名的臺灣文學及臺灣原住民文學專家,曾主編《從文學讀台灣》,是第一位整理臺灣文學研究基礎資料的日本學者,2002年開始,教授又結合日本和臺灣原住民作家等多位作家,合作編譯九冊《台灣原住民文學選》,並獲得日本草風館的大力支援出版發行,實在是不簡單的工程。
並特別恭喜內川喜美子社長和下村作次郎教授榮獲國家級『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實至名歸,令人感佩!當日原圖中心現場也特別展出『下村作次郎作品暨臺灣原住民族日譯出版品特展』,希望透過這些成果的展現,讓大家更實際的認識兩位專業又傑出的成就!
......詳全文

【館藏導覽】
# 歷史六瓶裝─啤酒、葡萄酒、烈酒、咖啡、茶與可口可樂的文明史

本書封面圖 本書封面圖 書名:歷史六瓶裝 – 啤酒、葡萄酒、烈酒、咖啡、茶與可口可樂的文明史
# 作者:湯姆.斯丹迪奇(Tom Standage)著;吳平等/譯
# 出版項:台北市 : 聯經, 2006[民95]
# ISBN:9789570830453
館藏連結

文字/盧育嫺
[內容簡介]
你曾覺得讀世界文明史是一件苦差事嗎?那麼請讓《歷史六瓶裝》解救你!作者湯姆‧斯丹迪奇運用六件美味可口的飲品:啤酒、葡萄酒、烈酒、咖啡、茶與可口可樂,暢快串聯起兩河文明、埃及、希臘、羅馬、中古基督教歐洲、阿拉伯伊斯蘭文明、中國日本東方文明、印加文明、理性時代、啟蒙時代、大航海時代、科學革命、工業革命、法國革命、美國獨立戰爭、殖民戰爭、二次世界大戰、伊拉克戰爭…等歷史大事;宗教方面總括二河流域多神信仰、希臘奧林匹克信仰、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道教…等世界宗教。以六件生活中唾手可得的飲品,斯丹迪奇縱橫五千多年世界文明史,讀起來不僅暢快生動,更是精采絕倫!他旁徵博引的考據功夫一流,運用舊有歷史素材,重新組織編輯的說史功力,更是令人拍案!
本書從「啤酒」開始談起,因為人類現代文明的起點便是農業的誕生,以穀粒釀造而成的啤酒,在這個進程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最早的農業出現在約一萬年前的近東,啤酒也約略誕生在那個時間,這代表人類已經有足夠的剩餘糧食來釀酒。於是,五千年後,在豐饒的二河流域和埃及,出現世界上最早的城市文明。當釀酒的技術越發成熟,啤酒深入民間,亞述帝國王室便開始享用「葡萄酒」,數量稀少昂貴的「葡萄酒」成為具階級符碼的高級飲品,只有貴族能享用。隨著貿易交流,愛琴海上的希臘城邦也迷上這種代表高雅文明的「生命之水」。 ...... go 圖書導覽

# 黑色的翅膀

本書封面圖 本書封面圖 書名:黑色的翅膀
# 作者: 夏曼.藍波安著 繪圖: 儲嘉慧
# 出版項:臺北市 : 聯經, 2009
# ISBN:9789570834499
館藏連結

文字/施藍波安(達悟族)
[內容簡介]
在夏曼‧藍波安作品問世前,本島的臺灣漢人對於海洋的是如此的陌生,像是未知的危險海域。夏曼‧藍波安,在十六歲前往臺灣,遠離家鄉,但在長久以來受到漢文化的侵蝕與傷害,在三十二歲重新回歸到蘭嶼,重新學習達悟文化,傾聽神話故事。在1992年推出《八代灣的神話》,開啟新的海洋文學並造就臺灣文學新氣象。
《黑色的翅膀》是夏曼‧藍波安第一篇長篇小說,而內文直接切入飛魚與掠食者的搏鬥,「黑色翅膀的飛魚知道大災難即將來臨,便敏捷的驅趕三到四個小隊成為一個大隊」、「性情焦躁的鬼頭刀魚,血脈噴張的手先衝入魚群之尾端,放大瞳孔,看準獵物,迅雷不及衝入內部瞬間吞下兩三隻飛魚」,夏曼‧藍波安的文字帶給讀者大眾極大的想像空間。
捕飛魚過程是枯燥乏味的。回想起自己兩年前搭著哥哥的船,前往海上捕飛魚,下網開始等待,倆人叼著菸,不說話,靜靜的觀看海與網子的狀況,時間差不多時將網子收回,網子夾帶海水及飛魚,收久了手部及腰部都會感到有點吃力,網內飛魚並不多,收了幾次網準備返航,總數卻只有五十幾隻,在船上刮魚鱗平分漁獲,雖然我只帶回十幾隻飛魚,但看到老媽開心的臉,我就覺得很滿足了。 ...... go 圖書導覽

# 暫停鍵

本書封面圖 # 書名:暫停鍵
# 作者:黎紫書
# 出版項:聯經出版,2012年10月
# ISBN: 9789570840667
館藏連結

文字/楊筑鈞
[內容簡介]

「暫停鍵」這部作品,是近十年來馬來西亞最被看好的華文作家之一,黎紫書的散文集作品。
黎紫書是以寫小說聞名的。她在二十四歲時即獲得第三屆花蹤馬華小說首獎,而後得獎連連,更多次獲得各大文學獎的青睞,在臺灣文壇也非常受到肯定,曾獲聯合報文學獎及時報文學獎,她的名字也因此響遍馬華文壇。
但這本書卻是散文,和黎紫書獲獎無數的小說文體大相逕庭的散文,卻讓人喜愛。如果說「小說」寫的是故事,那麼「散文」寫的就是作者真實的人生,毫不掩飾的自然的生命狀態。這本散文中所收錄的,是黎紫書行走各地之時,所寫下來的隨筆小文所組成,我們可以想像她身為一個旅者,在一個時空下,駐足而疾書,像是日記,也像是個報平安的信條。 ...... go 圖書導覽

# 和諧絲莊

本書封面圖 # 書名:和諧絲莊
# 作者:歐大旭 (Tash Aw) 譯者:王麗艷
# 出版項:時周文化,2009年9月
# ISBN: 9789867586926
館藏連結

整理/楊筑鈞
[內容簡介]

如果對於馬華文學有一點興趣,對於大馬地區的歷史有一點關心,那麼,最好,最好不要錯過這位作家的作品。他是生於台北,在馬來西亞讀書,又長期留英的馬來西亞籍華裔作家,歐大旭。
歐大旭在劍橋大學是學法的,並且擁有律師執照,在倫敦一家法律事務所服務。但他卻一心嚮往創作,從原本在工作之餘創作,到後來毅然決然放棄這份工作,而進入東英格立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著名的創作課程就讀。此創作課程成立於一九七○年,可說是作家的搖籃,許多著名作家皆出身於此課程,而歐大旭的第一本小說《和諧絲莊》即是在此課程的研讀期間完成的。
這本書可以說是歐大旭的嘔心瀝血之作。他在訪談中曾提及,《和諧絲莊》的創作花費了他五年的時間,光為了營造小說的結構,就耗去一年半的時間,更有兩年的閒暇時間全泡在大英圖書館裡,只為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這本書以一九三○、四○年代的馬來亞為背景,此時期正值英國殖民與日本佔領期間,而敘事的地點主要在霹靂州以產錫聞名的近打河流域(Kinta Valley)(此地區也是歐大旭母親的娘家,是他兒時假期中常去的地方,故以此作為故事背景)。 ...... go 圖書導覽

# 全民書寫運動

本書封面圖 # 書名:全民書寫運動 : 改寫媒體、教育、企業運作規則,你不可不知的數位文化素養
# 作者:哈特利 (Hartley, John, 1948-)著; 鄭百雅譯
# 出版項:臺北市 : 漫遊者文化, 2012
# ISBN: 9789866272899
館藏連結

文字/盧育嫺
[內容簡介]

討論本書之前,我們先來看一下這則科技"懷舊"新聞:「微軟公司宣布MSN將於2013年第一季後退休,除中國大陸外,其他地區MSN將與Skype整合。」MSN我們都不陌生,它專屬的訊息聲「噹噹噹」,曾是這十年來所有辦公室的熱門樂音。誕生於1999年的MSN(Windows Live Messenger),起初以文字為主,後來陸續加入照片、視訊、遊戲等功能。MSN一面世即被稱為最具革命性的通訊軟體,並以驚人的速度爆炸性成長,全面改寫網際世界規則。據微軟統計,直到2009年,每個月全球用戶皆超過4億。
近幾年,更多強大的社群與線上聊天軟體: Facebook、Twitter、Line等紛紛攻城掠地,2013年,微軟終於決定將MSN被併入Skype。從風光誕生,到爆炸性成長,再到退出舞台,MSN僅僅只有13年。這個消息雖讓許多MSN舊用戶不勝唏噓,然而卻有更多網友頭也不回地奔向其他軟體的懷抱。數位世界的生態規則就是「改變」,無論是軟體或硬體,革命性創新不斷出現、規則不斷被改寫、時間越來越短促,沒人能預料未來還會出現什麼新媒體。當「改變」成為唯一的「不變」,《The Uses of Digital Literacy》(中文名:《全民書寫運動》)作者John Hartley想問的是「你準備好了嗎?」。他要與你談談在網路科技不斷飛速創新時代,仍能穩定與時俱進的硬道理:「數位文化素養」。 ...... go 圖書導覽

【好站推介】
# Mitchell Museum of American Indian密契爾美洲印地安人博物館

網站快照 密契爾美洲印地安人博物館是少數在美國只專注於收集美國與加拿大原住民的歷史、文化和藝術的博物館之一。它以原住民的觀點來促進公眾對文化多樣性的理解。該博物館的使命是經由館藏的收藏、保存並對美洲原住民族的傳統與當代藝術和物質文明加以詮釋,來促進與共享對美洲原住民族的更深入了解。該博物館的館藏包括從古至今各個時期的美洲印第安人和因紐特人(愛斯基摩人)的考古學、人種學和藝術品。該博物館致力於與地方社區合作各種活動,包括館藏的維護、展示、導覽、講座、示範、研討會、出借計畫以及導覽員的培訓等等。
The Mitchell Museum of the American Indian is one of the few museums in the United States focused exclusively on the history, culture and arts of the Native people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Canada. It promotes public understanding of cultural diversity through first voice perspectives. The Mitchell Museum’s mission is to promote and share a deeper understanding of Native American peoples through the collection, preserv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of their traditional and contemporary art and material culture. The museum’s collection includes archeological, ethnographic and art objects of American Indian and Inuit (Eskimo) people from all time periods, from the Paleo-Indian period through the present day. The museum is dedicated to work collaboratively with each of its constituencies in all of its activities, including collections care, exhibitions, guided tours, lectures, demonstrations, workshops, loan programs and docent training.
http://www.mitchellmuseum.org/

# Legends of America美國傳奇

網站快照 這是一個私人網站,網站的所有權與編輯都出自凱西‧威瑟‧亞歷山大女士,她是個熱愛歷史、旅遊、寫作,而且是個非常投入任何與創造性相關領域的人。這個網站在大衛‧亞歷山大先生的幫助下於二零零三年設立,他不但提供意見、技術知識,而且從一開始就是旅遊夥伴。這個網站是為歷史懷舊者而設,從二零零三年開始使其能探索美國這個偉大國家的歷史、歷史走向、人物與傳奇。讀者可依不同的類別來檢索這個網站,包括: 1. 美國歷史; 2. 各州的歷史走向; 3. 鬼故事; 4. 鬼城市; 5. 歷史人物; 6. 傳說與神話; 7. 美洲原住民; 8. 舊西部史; 9. 六十六號公路; 10. 旅遊中心; 11. 尋寶傳說等等。
This is a private website belongs to the owner and editor, Kathy Weiser-Alexander who has a deep seated love for history, travel, writing, and almost anything falling within a creative realm. This website began in 2003 with the help from Mr. David Alexander, who has contributed advice, technical knowledge and has been a travel partner from the start. This is a website for the nostalgic & historic minded which to explore the history, destination, people and legends of this great country since 2003. Readers can search this website under different categories: 1. American History; 2. Destinations-states; 3. Ghost Stories; 4. Ghost Towns; 5. Historic People; 6. Legends & Myths; 7. Native Americans; 8. Old West; 9. Route 66; 10. Travel Center; 11. Treasure Tales.
http://www.legendsofamerica.com/index.html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