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三十六期 2011.09.29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中心近期活動】

放映日期:10/1、10/2、10/8、10/9、10/15、10/16、10/22、10/23、10/29、10/30
放映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縱橫山林間 鹿野忠雄
播放時間:10:00-10:50(50分鐘,中文發音中文字幕)
鹿野忠雄是日治後期的在臺日籍人士中,相當著名的博物學者,研究領域遍及臺灣的山林、生物及原住民,成就卓越。本片追尋他八十多年前的足跡,前往雪山、蘭嶼並遠赴日本取材,藉以讓後人重新認識,這位傳奇的學術探險家。


學問與熱情 鳥居龍藏
播放時間:14:00-14:45(45分鐘,日語發音無字幕)
鳥居龍藏足跡遍布臺灣本島及蘭嶼、綠島等地區,尤其深入臺灣原住民部落,為臺灣原住民留下的影像寫真,及田野調查紀錄,讓人見識到鳥居龍藏足在追求知識的熱情。


全方位的民族考古學者 國分直一
播放時間:14:45-15:05(20分鐘,日語發音中文字幕)
此片段為國分教授與劉茂源教授的訪談片段,內容提及當年金關丈夫教授帶國分教授在蘭嶼進行田野調查時,遇到了驚險的故事,以及兩位教授回憶再次回到蘭嶼做田野調查時,碰到的趣事。

全方位的民族考古學者-國分直一著作展 國分直一教授是一位論述力與行動力皆極旺盛的民族考古學者,研究興趣廣泛的他,喜於四處蒐購博覽人類學、民族學與考古學的圖書資料,他更勤於田野調查,足跡踏遍臺灣、東亞與東南亞國家,進行全面的人類學與考古學探勘、紀錄與深入分析。這樣的廣博見聞及行動力,使他的研究充分結合考古學與民族學,獲得「全方位的民族考古學者」之稱,在臺灣與日本學界皆佔有指標地位。本展廣為介紹國分直一教授的精闢論述,透過這些經典著作,將可一窺國分教授驚人田野調查足跡,與其宏偉的民族學視野。

【國分直一著作展】
時間:2011年9月19日(週一)至2011年12月2日(週五)
時間:週一至週五08:00-18:00 週六及週日09:00-17:00(每月最後一個週三休館)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電話:(02)3366-3776

【國分直一藏書與標本文物展】
時間:2011年9月19日(週一)至2011年12月2日(週五)
時間:週一至週五08:20-19:00 週六08:2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五樓特藏資料展覽區
電話:(02)3366-2346

指導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主辦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詳全文

【活動報導】

全方位的考古學者-國分直一國際學術研討會撰文/范郁玟、楊筑鈞 整理/趙瓊文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假民國100年9月22日(四),於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全方位的民族考古學者-國分直一國際學術研討會」。   
國分直一教授為二次大戰戰前研究臺灣原住民族的學者之一,師承鹿野忠雄、移川子之藏、宮本延人及金關丈夫等人。主要的學術領域遍及中、日、韓三國,其重要著作有《環中國海民族文化考》、《臺灣考古誌》、《臺灣的歷史與民俗》及《臺灣民俗誌》等。民國34年二次大戰結束後,臺北帝國大學改制為國立臺灣大學,國分直一教授為臺大所留用,人類學界的巨擘陳奇祿教授與宋文薰教授均為其得意門生。   
本次研討會邀請到來自日本大阪府立彌生博物館金關恕教授、日本山口縣立大學安溪遊地教授、日本山口大學安溪貴子教授、日本熊本大學木下尚子教授、中生勝美教授以及韓國首爾大學全京秀教授,國內學者則邀請到國立東華大學楊南郡博士、國立臺灣博物館李子寧博士、國立臺灣大學陳有貝教授及日本九州大學李作婷博士等,一起緬懷國分直一教授的偉業。 ......詳全文

【館藏導覽】
新進館藏導覽
# 《縱橫山林間-鹿野忠雄Tadao Kano》紀錄片

本書封面圖 # 書名:《縱橫山林間-鹿野忠雄Tadao Kano》紀錄片
# 作者:國史館
# 出版社:臺北市:國史館
# 出版日期:2011年9月
# ISBN:9789862132609
館藏連結

文/阮紹薇
[內容簡介]
國史館製作之《縱橫山林間-鹿野忠雄》紀錄片(以下稱本片),於9月19日在台師大首映,片中忠實記錄「學術探險家-鹿野忠雄」的一生。
鹿野忠雄(1906~1945?)是日治後期的在台日籍人士中,成就卓越的博物學者,他將寶貴的20年青春歲月,全力投入於台灣大自然的研究,領域遍及台灣的山林、生物與原住民,而他的一生也充滿著傳奇色彩。
鹿野忠雄具有多元文化意義,文筆生動、詳實記錄了臺灣山林土地及所豐富層次的原住民文化,被譽為最具代表性的「學術探險家」。劉克襄在片中強調:「鹿野忠雄的文字充滿了在地感,是真正生活在臺灣的人才能夠寫出來的,鹿野忠雄根本是出生在日本的台灣人,相當令人敬佩。」
橫濱國立大學名譽教授笠原政治讚鹿野忠雄實在是位少見的天才,可以跨越專業的束縛而自由地思考事情。臺師大臺史所副教授張素玢說:「親自去接觸山林,不同於光看文獻資料;透過實地踏查,知道美的深層感動,同時在臺灣偏僻的角落探險,建立各項知識體系,這也才是鹿野忠雄的精神所在。」並讚許鹿野忠雄是「一個人走、一個人調查、一個人住在山裡面,完全融入自然的實踐力」。 ...... go 圖書導覽

# 『西川滿大展』展覽手冊

本書封面圖 # 書名:『西川滿大展』展覽手冊
# 編輯: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 出版日期:2011年9月

文/廖偉辰
[內容簡介]
近日,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和真理大學臺灣資料館合辦的『西川滿大展』為一藝文界的盛事。西川滿先生生於1908年,三歲隨父母來到臺灣,中學時受教於鹽月桃甫先生,而鹽月桃甫先生又對原住民藝術有極大的興趣,這也深深影響到日後西川滿先生的美學觀。
西川滿先生對於媽祖的民俗信仰特別敬愛,可以在他於1935年創辦的雜誌,以『媽祖』為名可見一般;此外,又於1940年創辦『文藝臺灣』雜誌,內容以臺灣民俗為主,並搭配以臺灣民俗為主題的版畫。在日本皇民化運動如火如荼的日子,『文藝臺灣』和同時由臺北帝國大學醫學部教授金關丈夫創辦的『民俗臺灣』雜誌,可說是在那種苦悶的戰爭歲月之中,知識份子對於當局的一種無聲的反抗。 ...... go 圖書導覽

# 日本民俗文化誌

本書封面圖 # 書名:日本民俗文化誌
# 著者:國分直一
# 編者:安溪遊地‧陳有貝
# 譯者:李作婷‧邱鴻霖
# 出版社: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 出版日期:2011年
# ISBN:9789860291520(精裝)
館藏連結

[內容簡介]

國分直一教授研究區域廣及臺灣、琉球列島、日本列島、朝鮮半島、中國東半與東南亞等地,本書主要收錄教授自一九七○年代以後的文章,內容上雖然多以日本考古課題為主,但實際上的論述範圍則廣及東亞的大陸與海島,即其所稱之東亞地中海區域。觸及之議題則包括考古、語言、民俗、民族與文化人類學等各領域,處處展現國分先生自始以來過人的豐富組織力。整本書也像是一本東亞古代文化的大辭典,然而詞目不是照著筆劃分條列述,而是脈絡分明、交織出現於各個議題中。
在臺灣考古研究方面,本書在臺灣史前族群的來源與去向、風俗的形成與影響,或史書中的臺灣等議題上提供了動人的思考方向。除此,日本與台灣同樣位於東亞大陸沿海,一方面有著海島的性格,另方面卻自始以來同樣受到東亞大陸的影響,因之日本的考古研究對台灣應該也是有著重要的參考價值。 ...... go 圖書導覽

【好站推介】
# Australian Government, Office of the Registrar of Indigenous Corporations澳大利亞政府-原住民公司註冊處

網站快照 原住民公司註冊處是一個獨立的法定職務單位,根據2006 CATSI法案,負責管理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的公司。CATSI法案在二零零七年七月一號開始生效,該法案指導原住民如何運作原住民公司。該註冊處是根據該法來支持和管理原住民公司。經由多種管理方式,包括:建議他們藉著結合,藉著培訓公司董事、成員和主要工作人員來做良好的公司管理,確保原住民公司遵守相關法律,必要時還可進行干預。
The Registrar is an independent statutory office holder who administers the Corporations (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Act 2006 (CATSI Act). This Act guides how Indigenous corporations are run. The CATSI Act started on 1 July 2007. The Registrar's office supports and regulates the corporations that are incorporated under the Act. It does this in a variety of ways: by advising them on how to incorporate, by training directors, members and key staff in good corporate governance, by making sure they comply with the law and by intervening when needed.
http://www.oric.gov.au/Default.aspx?class=home

# Discover Navajo認識那瓦霍印地安民族

網站快照 那瓦霍印地安民族的疆域跨越猶他州、亞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佔地兩萬七千平方英里,疆域之美無與倫比。那瓦霍印地安民族保留區內有十多個國家紀念碑、部落公園和歷史遺址,還夾雜著十多個湖泊和池塘,光是鮑爾湖的湖岸線在那瓦霍印地安民族的土地上就多達一百八十六公里之長。藉著那瓦霍印地安族觀光單位提供的視頻系列,介紹那瓦霍印地安民族和他們的文化,做為在那瓦霍印地安民族土地上旅遊時的初體驗。
The Navajo Nation extends into the states of Utah, Arizona and New Mexico, covering over 27,000 square miles of unparalleled beauty. The Navajo Reservation is home to more than a dozen national monuments, tribal parks and historical sites, and is peppered with a dozen lakes and ponds - Lake Powell alone has 186 miles of Navajoland shoreline. With the video series produced by the Navajo Office of Tourism, we hope to open doors to the Navajo people and culture as an introduction to the experiences you can have traveling in Navajoland.
http://discovernavajo.com/index.html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